“砂器之乡”|平定砂器“晶”益求精
“砂器之乡”|平定砂器“晶”益求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首《夸特产》让多少怀揣乡愁与乡情的平定人为之自豪,每每听到不由得心潮涌动,一批又一批的怀有乡愁、乡情的人投身到了传播、弘扬砂器文化行列。

在平定两个高速路口中间地段有这么一个“山福砂器总汇”,砂明锅、砂把锅、砂罐、砂火锅、砂壶,聚香煲、福煲、养味煲等种类繁多,小小的门店,犹如一个砂器大杂烩。

2014年,“平定砂器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代表性项目,平定砂锅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平定的一大标志,传承砂器文化,推广砂器产品,多少平定人倾注了无尽的心血。山福砂器总汇店的负责人——郝旭致,就是其中普通的一位,敦厚朴实的脸庞让人记忆深刻,典型的北方农民形象。

“作为土生土长的平定人,看见老祖宗留下来这么好的东西,我虽然没有手艺去创作、去传承,但是在推广方面,我能力所能及的做点事情”,郝旭致朴实、真诚的言语让人感到很是亲切。

记者注意到这个开在公路边的店铺,店里一个个砂器却闪闪发亮,不禁想到他们每天肯定要擦拭无数次,看着归类清楚、摆设整齐,亮晶晶的砂锅,那份心底的乡愁有感而发。

郝旭致向记者介绍说,“我选择的这些砂器是偏向于大众型的,就是想尽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把我们的砂器传向更多的人;选定两个高速路口中间区域开店,就是想办法吸引往去石家庄、太原方向的客人方便走进来,看一看咱们平定的砂锅;在产品选择上,直接和咱们平定有代表性的砂器制作方合作,保证产品质量是第一。”

正在交谈中,有几个本地旅行社的负责人走了进来,听说他们也是准备加入到这个行列。山西博通天下旅行社平定营业部负责人要琴介绍说,“我们主要是做阳泉周边一日游的,游客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张,但是听说平定高速路口有这样一个平定砂器展示窗口,我们也计划想办法挤出点行程时间来,带外地游客进来转一圈,也算是为宣传家乡砂器文化做点事情吧。”

这里是平定特产的一个前沿展示窗口,以平定砂锅系列产品为主,并对黄瓜干、手工陈醋等其他特产类进行展示,借助高速路口这个交通枢纽的窗口形象,努力将平定文化更好地推介出去。

平定素有“砂器之乡”的美誉,早在战国时期已有生产。盛唐时期,平定砂器与江苏宜兴紫砂、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而今,“南宜兴,北平定”的格局正在逐步确立,有非遗传承人的潜心创作,有众多砂器创作人的传承与发扬,有无数“怀揣乡愁”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这个推广行列,平定砂器“晶”益求精,必将成为华夏大地一个闪亮的地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