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遏制“亡人火灾”专题会
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遏制“亡人火灾”专题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尹文强)4月5日下午,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遏制“亡人火灾”专题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冯鹏跃出席会议并讲话,支队防火监督科、综合指导科全体人员、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教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支队长刘国强主持。

会上,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就近期“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方法进行了汇报,综合指导科汇报了阳泉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成果。随后,刘国强带领大家就《山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安委《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八项措施》进行了学习。

为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全面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冯鹏跃提出了三点要求:

认真分析当前火灾形势。各县区消防大队要对辖区火灾形势进行专项研究,形成专题分析评估报告,报告辖区政府、通报相关行业部门,要提请政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拿出具体措施,组织安排有关行业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开展消防督导检查工作。

全面推动责任落实。各县区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的优势,强化对个体工商户、居民住宅小区、出租屋、“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严格落实《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八项措施》。严格落实省安委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八项措施,结合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开展好楼道、消防车道、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设置紧急逃生通道,大力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简易喷淋以及智慧消防设施,利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展火灾防治工作。同时,要做好警示性消防宣传工作,要注重宣传工作的实效性,要充分运用手机短信、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