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墨风采

【醉墨诗社】​中篇小说 《功名》连载(一)作者:胡晓强

阳泉频道> 发布时间: 2020-04-14 12:07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作者:胡晓强,男,33岁,平定县南关村人,山西大同大学本科毕业。个人爱好写字、画画、看书。2017年在平定南关开设汇思儿童艺术培训中心,主要针对幼儿、小学生开展书法、绘画培训。致力于用文字记录生活,用艺术点亮生命!

小说《功名》由业余文学爱好者青年胡晓强创作,全篇70000余字,历时一个月。从角色设置到故事情节勾画全部由个人独立完成。故事讲述了一个16岁的民国少年——仁贵,在白色恐怖下的大上海从学徒到一路艰辛的踏上“寻红路”,巧破敌,战日寇。故事讲述了生死兄弟诀别、爱人相依相恋、跨雪山强渡河、血染江山万里馀等一个个感人的情节,书写了当时社会一个普通青年的家国情怀!

醉墨诗社平台近期将分期刊发该中篇小说,敬请关注!

 

《功名》小说连载(一)

第一章:仁贵离家

二五年秋,刚忙碌完地里的庄稼,十六岁的胡仁贵坐在自家的地头上,用袖子随意的蹭了一把头上的汗,将地头上的一根狗尾巴草叼在了嘴里,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农村里长大的孩子没有那么讲究。

不过这会儿的仁贵却有点心不在焉,他爹拜托远在上海打工的老舅,给他问到了一个活计,在上海的一家印刷厂里当排字学徒。

这还是因为仁贵从小脑子灵,看书也踏实,老舅来过看到他,特别喜欢。劝他爹说既然孩子喜欢看书,一辈子当农民又有啥用,浪费了这一颗念书的好苗子,最终他爹被说动了,同意他去,不过条件是收完秋再去。

“老舅回去几天了?”“三天”

“上海啥样?”“......”

“大上海有多大?”“......”

“爹,你说说?有咱们县城大没?”

仁贵朝着低头干活的老胡喊道!

“爹也没克过,你上次不是都问过你老舅了”,老胡直了直腰,看了一眼仁贵,“等收完秋,你老舅就领你克,你好好瞧瞧。”

“好嘞,到时候俺给爹回来讲!”“你还没克就惦记着回来......”

仁贵虽然还听着老胡的叨叨声,可心已经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

一大早,老舅就早早来到了仁贵的家,昨晚爹妈给准备了很多白馍,也叨叨了一晚上,仁贵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迷迷糊糊睡着了,大早一起来就觉得朦朦胧胧的。

叮咛完老舅,就扭回来叮咛仁贵,“儿啊,去了好好干,机灵点啊,看着点眼色......多听老舅的话。”娘在不停的抹眼泪。

“他老舅,娃娃就拜托你了,克了有甚不懂就多说道点......”在仁贵快迷迷糊糊的睡着的时候,爹才和老舅结束了谈话,看着马车上摞着被褥,干粮等等出门的物件,仁贵才从刚才的朦胧中醒过来,正正的给爹娘磕了个头,“爹娘放心,孩儿一定好好干,听老舅的话。”

看着家越来越远,看着村口的爹妈样子也模糊了,心里一下子有点慌,第一次出远门的兴奋和对未知世界的忐忑,一下子冲进了这个16岁孩子的心里......

 

第二章:大罢工

仁贵怎么也想不到第一次来到大上海,见到的不是花团锦簇,居然是满目疮痍,和老舅说的一点也不一样,到处是垃圾,到处是红红绿绿的纸,到处是麻包石块,到处是战争的场面,仁贵背着他的包亦步亦趋的跟在老舅身后走在路上,一脸茫然与惊恐。

路上的行人很少,但见到的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恨不得再多长出一条腿。警笛声大作,巡捕房的警车疾驰而过,路上的人们更是吓得到处躲藏。老舅一机灵,拉着一脸茫然的仁贵躲进了一块广告牌后面,小心的观察着周围的一切。

其实这会儿的老舅心里也有些茫然,他只是一名小小的印刷工人,因为要收秋,和工头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因为这还搭进去两瓶好酒一盒点心,着实心疼了好久。他也不知道好好的大上海怎么变成了这样。他急于想回到工厂,问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路上懵掉的仁贵还有着急赶回工厂的老舅田有地,穿行在各个隐蔽的角落,徐徐的向着印刷厂移动,一路上,仁贵就像丢了魂一样,还没有从老舅的描述里和自己看到的画面里的落差中清醒过来,不过他也不是完全傻掉,还记得跟紧老舅,要不然在这举目无亲的地方就等饿死吧。他紧了紧自己的衣服,又使劲扎了扎自己的背包,紧紧盯着老舅,等待着他找到下一次停靠的地点。

田有地,又有田又有地,老舅曾经给他讲他名字的来历,说老舅的爹给他取名字的时候,他爹说咱们老田家,以后就都有了田还得有地,结果年景不好,老舅家慢慢也发生了很多事,欠了很多钱,结果田也没了,地也没了,自己跑到了上海打工来了,虽然累死累活,倒是也能落下几个,也觉得安生了。

仁贵边走脑袋里不知道怎么就跑出来了很多念头,平时都没有琢磨过这么多,今天一下子都涌到脑子里,他猛地甩了甩头,让自己赶紧静下来。“别害怕,跟紧老舅,一会儿克了厂里就没事了。”老舅看到他紧张,安慰道。“老舅,俺没事,估计昨天没睡好,老舅咱们快克哇。”

绕了一段又一段路,终于看到了印刷厂的大牌匾,仁贵是读过书的,大老远就看到了,不由得紧走了几步。

厂子门口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气氛也更紧张一些,一道大铁门挡住了里面的工人,也挡住了外面张牙舞爪的警察,彼此僵持着,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僵持上了,也不知道还要再僵持多久。

 

第三章:初识师傅

“请你们离开这里,今天工人们为了尊严,为了公正的待遇,为了真正的当一名中国人,你们是挡不住的,我劝你们也不要再为帝国主义残害自己的同胞了。”戴着黑框眼镜,留着八字胡的先生冲着大门外的警察喊道。

“你给我闭嘴,今天有我们在这里,你们哪里也去不了,我劝各位,想想自己的老婆孩子,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你们这样只会白白送了自家性命。”刘伟心里骂娘,但面上不敢表现出来,他一大早就带着他的一班手下出来了,警长下了死命令,今天让他守住印刷厂的大门,连一只鸟也不能飞出来,没想到一来就碰到工厂工人要出去,正好来了个面对面,就是仁贵他们见到的这一幕。

老舅带着仁贵没有敢在大门口露面,钻进了小巷子,从巷子里的豁口钻进了厂子。这个豁口只有厂子里的人知道,所以没有被警察发现,也才能让两个人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钻进来。

“田师傅,这是怎么了?门口怎么那么多的警察?”田有地一进来就发现了工人堆里的田和才,也就是刚刚站出来与警察理论的八字胡。“哦,是老田啊,你回来了。”

他抬起头,看了一眼胡仁贵,眯了一下眼睛,缓缓的说“这个小兄弟是?”“哦,忘了,这个就是我上次和你说的,我那个脑瓜挺灵的小外甥,这次回去就是带他来的。”“哦,来的有点不是时候,现在上海有点乱。”

田和才顿了一下接着说“刚刚咱们说到日本工厂不拿中国人当人,很多厂子都罢工了,咱们厂子也不能让这帮狗腿子吓倒。大门既然让挡住了,咱们从豁口出去,在电影院门口集合,一起去游行”“好”工人们大声附和。

仁贵默默跟在后面,他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刚才他也听到了田师傅说,他们来的不是时候,那就是他不一定会被留下来,留不下来可怎么办,爹还指望我学门手艺呢,仁贵心里想着,但他眼睛一直在周围转来转去,一台台的机器,一张张的工作台,到处是黑乎乎的油墨,还有空气里浓浓的油墨味。还有马路上看到的那些红红绿绿的纸。“我们要公平,我们要平等”“严惩杀人刽子手”仁贵一边看,一边不由得读出了声。

“你都认识?”“俺读过几年小学堂,认得点儿。”八字胡田师傅刚从人堆里说完话,就听到仁贵在读标语上面的字,一下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能看得懂报纸?”“老家见过报纸,也能认个囫囵个哇。”仁贵盯着田师傅认真的答道,深吸了一口气,又补充道:“俺喜欢看书。”“以后就在厂子里干吧,回头我和领头的说。”“谢谢田师傅!”

“你这孩子可以啊,怎么知道我姓田的?”“刚刚我听他们都叫您田师傅”“呵呵,好,好。”田师傅看着对面的胡仁贵,渐渐喜欢了起来。

“田师傅,你看我这小外甥还行哇,以后想给田师傅您当个跑腿端茶的,您看咱娃娃行哇?”田有地看着田师傅和胡仁贵两个人聊得挺投机,不由得插了一句嘴。

“嗯......行吧,我看这孩子挺好,还识字,是个苗子。”八字胡田和才满意的点点头。田有地也轻轻的松了一口气,刚来的时候听到田师傅说来的不是时候,心里就咯噔一下子,心想这可麻烦了,找不下活事小,回去面子上也挂不住。

“娃,来,正式见过田师傅,跪下”田有地拉着仁贵就要往下拜,田和才一把就拦了下来,“老田,你这是干啥呀?咱不兴这个啊,孩子跟着用心学就算对得起师傅我了。”

“来,娃,给师傅鞠个躬。”“老田呀,拉不住你,孩子有这份心就行了,以后好好干啊。”

“嗯,师傅放心吧,俺以后一定好好学,不给师傅丢脸。”“好。”

正说着话,有工友来找田和才,田师傅急匆匆的走了,留下田有地和一脸兴奋的胡仁贵,虽然到现在,仁贵还不知道会和师傅学些什么,但他知道以后他也是能挣钱了。

“娃,记住俺和你师傅的话,以后好好学,争取都学会,以后就不愁吃饭了啊!”“嗯,老舅,俺记住了!”仁贵一边点头,一边问忙着收拾工具的田有地。

“老舅,这田师傅是什么人啊?咋那么多人都听他的?”“田师傅可是大能耐人,印刷厂的活都会干。还可会讲课了,而且讲的都是工人们心里的话,所以人们都服他,你以后就能跟着他好好学。”

工友老王看着收拾工具的田有地和胡仁贵,急急跑过来说道:“老田,先别着急收拾,田师傅通知大家都从豁口出去,去电影院集合,参加大罢工,快点,赶紧点。”“好嘞,马上就去。”

“娃,叫给王叔叔。”“王叔叔。”田有地带着仁贵跟着工友老王快速的通过了豁口,“娃,出去的时候跟在后面,别硬往前冲,跟着王叔叔啊”“知道了王叔叔。”

电影院门口的人,越聚越多。横幅也飘起来了,手里的标语也展开了,工人们排开了长长的队伍,缓缓的从电影院门口展开。

还在印刷厂门口的巡捕房的警察们冲进了印刷厂,可没有看到他们想找到的人,也来到了街道上。“队长,都跑出来了,拦不住了,怎么办?”

警察头子刘伟看着满街的工人,手里拿着标语,横幅从眼前经过,本来就一肚子火气的他,手下却还在一直问,怒骂着指着那个警察道“我他娘的知道怎么办啊?快点,你回去报告。”“是,队长。”“王八蛋。”

刘伟一直嘴里骂骂咧咧,也不知道他在骂罢工的工人还是在骂那个烦人的手下。

 

初到大上海的仁贵就遇上了大罢工,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大上海,年轻的仁贵将如何面对?他将如何跨过人生的第一次大转折?

欲知详情:请关注下期

“大罢工全面爆发”......

本故事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请勿对号入座

编辑: 岳惠芳 责任编辑: 石青春
上艾名人
上艾文化
大王庙:又名总司圣母庙,位于新城村村南2.5公里处的南山上,始建年代不详此庙始于崇祯5年(公元1632年)告竣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清顺治3年(公元1646年)立碑记其事。占地面积为450平米,建筑面积为300平米。【点击了解详情】
上艾历史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点击了解详情】
投稿需知

投稿要求原创首发。投稿时没有特别说明就是默认可以设置原创保护,文章发表之后不允许对原创保护有任何异议。投稿时,请将个人简介和照片一并提交,以便发表。如不接受,请勿投稿。

投稿邮箱:1930881931@qq.com

【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