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阳泉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田智慧 袁鹏)4月16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在阳泉市公安局召开。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靳润喜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分县局、市公安局相关警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刘占峰主持。

会上,刘占峰宣读了市政府办公室《通知》,决定在阳泉市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范宣传、源头治理、预警止付、侦查打击”四个专项工作组同步运行。会上通报了阳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基本情况,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片》,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阳泉市中心支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靳润喜作重要讲话。就阳泉市当前打击电诈违法犯罪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他指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强化打击治理职能,坚持齐抓共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落实,真正形成“一盘棋”的整体合力。

就推动阳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靳润喜副市长要求:

一要紧盯源头治理,狠抓宣传教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营造强大反诈宣传攻势,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各方资源,全方位、大力度、高频次的开展集中防范电诈宣传教育活动,尽快在全市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要着力提高宣传针对性,紧盯贷款、代办信用卡和刷单等多发高发易发电诈案件,对重点易受骗群体开展常态化、针对化、贴近化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识别防范能力。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创作优秀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作品对外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和宣传防范知识,充分揭露犯罪手法和危害、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建立常态长效防范宣传工作机制,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压实各单位防范宣传责任,自上而下的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宣传防范工作。

二要强化综合整治,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提升部门监管和行业治理能力。要落实金融领域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贩卖对公账户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阳泉市注册公司经营行为验证;银行部门要对空壳公司的对公账户进行集中清理。要落实电信领域整治,工信部门和电信企业要提升网络诈骗信息的拦截能力,要对阳泉市上网卡、物联网卡等业务,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堵塞漏洞,关停和清理存在问题的短信群发平台。要落实互联网领域整治,网信、公安部门要建立互联网企业配合打击治理长效机制,加大违法信息巡查处置力度,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第一时间开展打击。

三要深化部门协作,加强专业打击,提升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质效。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严格按照“事先发现、事中阻断、事后打击”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预警劝阻,做好止付冻结,强化线索落查,创新打法战法,推动提升全市整体打防质效。要充分发挥检法机关指导作用,检察机关要主动开展诉前引导,最大限度向侦查靠近,引导公安机关全面、客观、合法收集证据;人民法院要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及时总结审判经验,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完善法律适用,依法高效的审理好起诉到法院的涉诈案件,切实解决侦查技术和司法认识存在滞后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各部门整体效能,强化协作配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打好合成战、整体战,齐心协力彻底斩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黑灰产业链,坚决遏制电诈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阳泉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