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中孕育机遇|看疫情期间开发区如何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挑战中孕育机遇|看疫情期间开发区如何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崔璀 通讯员 王国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晓东便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促成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的不断优化。从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到视频联审,再到远程“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不仅让驻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方便,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计划,也给审批服务带来了困难。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窗口,既要减少办事群众聚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又要在特殊时期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政务服务,这成为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疾病疫情对简化政务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不单是挑战和压力,也有机遇与动力。如果能够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针对疫情适度调整策略,科学运用现代化手段,就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王晓东说。

针对大厅人员高度密集的特点,为减少到大厅办事人员集聚而造成的病毒传染隐患,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提早谋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布《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并推出了“不见面”服务举措,提倡市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咨询、快递送等方式,自助办理业务。办事群众准备好申请材料后,能网上提交的要进行网上申报,需审验原件的,可在申报过程中选择“快递寄送”,待审批局批复后,采用“政务专递”送件上门,以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截至目前,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咨询、自助办理的业务近30件。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审批事项不得不到现场办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提前预约,对预约办理事项要提前沟通,简化办事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2月中旬,开发区各驻区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潮,诸多投资项目亟待审批。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山西省、阳泉市确定的“项目突破年”这一工作主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响应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推进“网上办”“不见面”要求,创新采取了“视频联审、网上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便民利企两不误。

山西国昌科技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志鑫便率先尝到了视频联审的甜头。

2月20日16时,开发区审批服务局召集环保、立项窗口、应急分局、招商公司、驼岭头园区,与受批项目单位山西国昌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同时开启“视频通话”,召开了“高精度异型钢材智能自动化加工生产线项目”视频联审会。

会议从原来的“面对面”变成“屏对屏”,各部门向项目单位详细说明了项目立项、环境影响评价、安全“三同时”、园区入驻服务等方面要求。会后没多久,项目备案便实现了“网上办结”。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审批事项由各部门审批变为审批局集中审批,各项手续可以同步申报、并联审批,审批效能更高。同时,结合“网上办”,让项目单位自行网上打印证照,减少企业跑腿的同时减少人员接触。

当前,随着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审批服务在特殊时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不久,开发区审批服务又推出新模式——审批服务“私人订制”,即办理审批业务项目单位无需上门,通过扫描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开发布的办事员二维码,即可添加对方为好友,用微信进行相关问题一对一的服务,由工作人员为办事人员进行流程指引、政策解答,还可以通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代办,相当于每位企业家或群众都可以根据所办事项,找到相对应的服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

当前,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视频勘验”——勘验人员对具备勘验条件和技术申请勘验的主体现场,一次性告知远程视频勘验的方式和流程,约定时间,按照确定的时间与申请人建立远程连接,依照《视频勘验项目核查清单》逐项进行视频核实。远程视频勘验结束后,勘验人员将《视频勘验项目核查清单》和相关电子影像资料进行归档,移交至审批窗口限时办结。

“用好疫情这块优化审批服务的‘炼金石’,便能使开发区审批服务不断升级。”王晓东说,行政审批服务在遇到特殊时期还能够随机应变、服务质量还能够有提升,说明提升空间还很大。下一步,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深化细化审批服务,为开发区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