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柏井镇白灰村: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平定县柏井镇白灰村: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崔璀)4月23日,记者走进平定县柏井镇白灰村,畅通无阻的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白灰村书记李玉清正在深入贫困户家中回访排查情况。

“任叔,忙着呐!”

“李书记来啦,今天天气不错,我把大棚收拾一下。”

“我们这次结合‘一户一策’再次入户,看看你还有什么困难。”李玉清说。

贫困户任大爷听后感激地说:“你们帮我申请了这么多的好政策,日子虽不富裕,但我已经很知足了……”75岁的任大爷就住在大棚附近,每天早早就来到大棚里开始“工作”。“大棚里种的有黄瓜、西葫芦、西红柿、茴子白……村民们想吃什么就来这里买,现在的光景可比以前好多了,别看我今年75岁,我还打算在大棚干个几年呢!”任大爷笑着说。

白灰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山西省扶贫旅游示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3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白灰村结合“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将脱贫困难或因病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及时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对无劳动能力、子女赡养能力弱的脱贫户实施政策兜底保障。此外,白灰村积极提升“造血”能力,在阳泉市总工会的帮扶下,村里建起蔬菜、养殖大棚,努力发展农业生产,实现自给自足,2016年底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村子里有什么活都先紧着贫困户干,有个贫困户76岁了还自己要求上山种树呢!贫困户里有劳动能力的,有去电厂检修的、饭店打工的、修公路的、种树的。除了自己找活干,剩下的就是村里给他们安排。贫困户里的妇女们也都不落下,她们每天一大早就带上干粮上山摘连翘去了。仅连翘一项收入,全村村民加起来一年就能增加10多万。”李玉清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