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复学 我护航丨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助力复学复课
你复学 我护航丨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助力复学复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崔璀)针对部分学校逐步开学复课情况,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更好服务安全有序复课,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服务,为学校复学复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矿区大队

近日,矿区副区长王德珍带队前往辖区第十一中学、第十二中学和第十三中学等学校调研初三年级疫情防控和开学筹备工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疾病控制中心、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逐一向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及时将存在的火灾隐患整改完毕。

王德珍提到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非常时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学校负责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教育、消防等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相互协调配合,做到坚决把好校园消防安全关;各部门联防联控、共防共治,强化责任担当,再次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为初三年级开复课保驾护航。

城区大队

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对辖区实验中学、第二中学等开展消防安全指导。

大队人员分别对教学楼、学生餐厅、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实地查看,重点对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存管理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教职工对消防安全常识是否掌握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检查发现,个别学校部分食堂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不全面且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大队人员当场予以指出,要求学校负责人引起重视,加强各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并要求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隐患立即整改。

郊区大队

郊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教育、公安、防疫等部门负责人对辖区复学学校、培训机构开展复学前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过程中,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听取了各学校负责人就当前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学校在复学前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及困难,重点对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以及用火、用电、用气情况等进行了排查。针对提出的问题,要求教育部门要科学指导学校制定整改方案,帮助学校尽快消除隐患,筑牢防疫期间的消防安全屏障。同时,叮嘱各学校要提高警惕,在防范疫情时要把消防工作跟上,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麻痹松懈思想,加大巡视检查的力度,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