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阳泉市郊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邬旭东)近日,阳泉市郊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片》,郊区区委宣传部、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阳泉郊区分公司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在郊区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防范宣传、源头治理、侦查打击“一办三组”同步运行,并通报了全区一季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基本情况和重点案件,对当前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增强打击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目前呈现出产业化、多渠道和蔓延化的趋势,不仅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而且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各部门、各乡镇要清醒认识当前诈骗守法迭代升级、发案数居高不下、部门监管有所欠缺、部门联动不够有力的现状,切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迅速部署、协同联动,真正形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

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高潮。要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强化电诈专班队伍当中,严格接警、立案、研判、打击、止付等各环节,全面提升案件侦办效能;要充分发挥检法指导作用,强化联动机制,对公安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指导,切实形成高压法律震慑;要充分发挥各部门整体效能,各成员单位特别是三大运营商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坚决打合成战、整体战,斩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链。

三要狠抓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全区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无遗漏”为原则,与“三零”创建紧密结合,建立常态长效防范宣传工作机制。公安部门要总体牵头,及时分析发案规律、作案手段、作案特点、受害群体,发布预警通报,提出防范对策建议。宣传、网信部门要指导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群团组织,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宣传防范知识。电信运营商要定期向全区用户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信。教育部门要组织全区高校专院校通过设置校园标语、LED屏宣传提示语、校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校园防范宣传;财政部门要组织各部门、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财务人员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辨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各乡镇要迅速行动、明确专班,全面部署开展辖区内的防范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跟进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