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协作,消防机构与检察机关共同整治“不履职”行为
联合协作,消防机构与检察机关共同整治“不履职”行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尹文强 李震)为进一步落实《山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思维,大胆探索,联合市检察院就消防领域公益诉讼进行积极探索。近日,支队会同市、区两级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郊区林里关王庙开展实地走访,并就林里关王庙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郊区文旅局、荫营镇政府未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的公益诉讼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前期工作中,阳泉市郊区检察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针对郊区林里关王庙消防设施损坏且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对郊区荫营镇政府和郊区文旅局未有效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的行为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部门依法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限期整改问题,否则将依法对其提起公益诉讼。目前,关王庙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改正。

走访后,支队与两级检察院工作人员共同就消防领域的公益诉讼协助进行了座谈研讨,就消防领域公益诉讼的监督范畴、法律依据、协作机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消防救援机构将与检察机构继续形成合力,共同对消防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不断尝试新的探索,逐步建立并完善协作机制,持续推进各项专项整治以及消防顽疾隐患的综合治理,全面推动政府及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真正牢筑阳泉市消防安全屏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