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亮当选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
张宏亮当选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崔璀)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榜单于日前公布,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宏亮名列其中。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获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

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由山西省总工会、山西日报社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经各市总工会、各省级产业工会(工委)择优书面推荐和职工群众网络推荐、自荐以及初选、宣传公示和终级评选阶段,确定30名候选人名单,并从中评选出10名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20名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者。

30多年来,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宏亮潜心探索平定冠窑砂器的技艺传承和艺术设计,将平定砂器与国家级非遗项目“平定黑釉刻花瓷制作技艺”“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宜兴紫砂制作技艺”“中国剪纸”及书画、雕塑等进行完美结合,获得发明、外观、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其间,张宏亮抢救收藏了平定大峪陶瓷厂、平定县冠庄陶瓷厂的档案资料,为研究平定陶瓷历史、保护平定本土文化,奠定了扎实基础,对平定砂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做强做大山西文化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和平定冠窑砂器先后被中央四套《流行无限》《远方的家》、中央二套《春耕》、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山西卫视《人说山西好风光》等栏目关注报道。

张宏亮于2019年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国家非遗砂器博物馆”,填补了国内砂器博物馆的空白;申报“平定砂器”国家地理标志。

2014年,张宏亮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5年其发明项目在全国发明展览会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2016年当选“山西年度创业人物”,获“文化传承奖”;

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8年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陶器烧制技艺(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