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工会确定2020年法律和集体协商重点工作
阳泉市总工会确定2020年法律和集体协商重点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近日,阳泉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法律和集体协商工作会,总结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工会法律和集体协商重点工作。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县(区)总工会分管副主席、法工部长,各市级产业工会(工委)主席(主任),阳煤集团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总工会和各市级产业工会(工委)分别汇报了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活动中,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优势,推动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平定县总工会对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的“两个摸底”工作为协商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盂县总工会主动对接人社部门、服务重点企业,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职工队伍稳定;城区总工会专职指导员在走访基层工会中,探索了“八步协商法”和“网络协商法”,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协商难题;开发区总工会抓培训、学先进、早充电,稳步扎实推进协商进程;阳煤集团工会积极探索二次协商,促进基层企业协商工作扩面提质。

市总工会法工部就《2020年市总工会法律和集体合同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确定全年15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宣传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工作与维权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四是做好“12.4”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五是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推动落实劳动法律法规;

六是健全完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高维权服务质量;

七是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八是加强与司法、人社和法院的协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九是开展第十九次“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

十是组队参加全省集体协商竞赛;

十一是完善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

十二是落实分级培训制度,实现职工方协商代表培训全覆盖;

十三是市县联动,共同培育选树协商典型;

十四是做好质效评估工作,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十五是组织开展2020年“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

杜莉要求,杜莉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进展不平衡、特色不明显、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对下一步开展法律和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把特色工作打造成品牌工程;要创新方式方法,抓出工作实效,实现疫情防控和工会工作双胜利目标;要上下联动,加大宣传,不断发挥集体协商和法律服务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