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黑热病防控办公室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
阳泉市郊区黑热病防控办公室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

全郊区人民:

近年来,全区黑热病发病呈上升趋势,为进一步控制黑热病发病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您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环境卫生整治。

家户做好庭前院落、闲置房屋卫生,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消除白蛉孳生场所,彻底改变环境卫生状况。

二、开展杀虫灭蛉。

在白蛉活动季节,组织农村、社区有计划地在居民居住地开展化学防治,有效控制白蛉侵害。

三、规范犬只管理。

依据《阳泉市养犬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犬只进行检疫,对通过检测的健康犬进行登记、建档、免疫、发证;发现病犬要及时上报区农业农村部门。

养犬户要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实行圈(拴)养家犬。

四、个人防护知识。

5月—9月白蛉活动季节,不要到野外露宿;居住房屋安装细孔纱窗、门帘等;睡觉尽量使用蚊帐;室内使用菊酯类驱避剂;夜间外出穿长袖衣服和长裤;皮肤裸露的地方涂抹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驱蚊剂。

五、黑热病可防可治。

如出现长期不规则发热、疲乏、消瘦、贫血、进行性肝脾肿大、全血细胞减少等症状时,及时到区人民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黑热病有特效药:葡萄糖酸锑钠注射液(斯锑黑克),确诊的患者可以到市疾控中心免费领取。

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正在积极行动,社会各方也在一同携手,请大家务必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黑热病。

阳泉市郊区黑热病防控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