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1+5”专项行动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
阳泉市郊区“1+5”专项行动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

近日,阳泉市郊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周末大清扫、党员冲在前”志愿者行动在各乡镇、村、社区火热展开。清扫乡村道路、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宣传黑热病防控知识……郊区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的爱国卫生季活动高潮。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郊区结合实际,以创卫建成区为核心,辐射城周村,对照问题清单,统筹推进“1+5”专项行动。“1”即全域创卫,“5”即迎接全市创卫技术评估验收行动、荫营镇区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国省干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创建行动、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此基础上,郊区全力做实黑热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健康素养,不断引深爱国卫生季活动。

工作中,郊区推动荫营镇区品质提升,推进“管线下地、广告下墙、停车进位、停车进库、拆除违建、拆除围墙”。在农村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将卫生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深度结合,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综合治理、突出实效”的原则,郊区围绕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开展道路沿线整体景观绿化、建(构)筑物拆除整饰、垃圾清理转运,重点整治国道207线、省道315线、国道307复线等6条国省干线公路及两侧卫生环境。

4月,郊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卫宣传活动,做到了爱卫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同时,郊区完善了相关制度,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厂房、居民楼、河道、垃圾中转站、绿化带、铁路沿线等进行清脏治乱,累计出动6万余人次,动用机械2680台次,清理垃圾及杂物4108吨,清理日常垃圾2.3万余吨,整治垃圾坡9处,拆除垃圾池110处,拆除违建临建29处1871平方米,粉刷墙面13.4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585个。

按照阳泉市《黑热病防控行动方案》的部署,郊区加大宣传,综合防控,倡导文明规范养犬,组织清理垃圾杂物、卫生死角和定期消杀,严防黑热病传播。此外,郊区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在全区开展灭“四害”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降低疾病传播风险。(郭鑫璐 张全宝)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