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把布老虎缝出新花样
一针一线,把布老虎缝出新花样

赵军芬正在制作布老虎

近日,平定县锁簧镇上马坊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村民赵军芬在一针一线地做着手工艺品。“前几天,邻村有人预订了几只布老虎,俺得赶紧做出来,不能耽误了人家孙儿过百天用。”赵军芬说。

布老虎是一种在民间流传已久的传统工艺品。赵军芬是一名布艺手艺人,曾在锁簧镇民间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十大巧手”奖。如今,她通过线上平台录制视频、拍摄图片,并配以详细的介绍,为本村及周边村的妇女讲解布老虎制作工艺流程,让这项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俺从小就喜欢干手工活儿。这门手艺还是从俺妈那儿学到的。”赵军芬说。布老虎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寓意平安吉祥。“现在会这门儿手艺的人不多了,再不传承,恐怕会失传呀。”赵军芬眉头紧锁。眼下,除了赠送亲友,赵军芬制作的布老虎在县城的商贸城也卖得火热。她说:“制作布老虎,既能做培训传承技艺,又能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在赵军芬的卧室里,有各式各样的传统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桌子、凳子套是手工制作而成,上面绣着各种图案,墙上挂着平安符等寓意平安长寿的小挂件,床上摆着布老虎、虎头帽等物件,床边放着已经制作完成的虎头,五颜六色的工艺品让整间屋子充满了艺术的色彩。“过去,老人们认为老虎虎威凛凛,可镇百兽。人们总是以老虎的造型来打扮孩子,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手抱布老虎,睡觉还要枕着虎枕头,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强壮勇敢。”赵军芬说。仔细端详她制作的布老虎,记者发现,虎面五官制作精致,眼睛炯炯有神,鼻梁高挺,各种彩线的合理搭配让人眼前一亮。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审美要求不断提高,制作布老虎也需要不断改良和创新。”赵军芬说。她拿起一只制作好的布老虎说,以前生活困难,只能用老粗布,虎的眼珠是黑棉布填充棉花缝制的小圆球,眉毛、耳朵用硬纸剪出形状后贴了一层粗布,鼻梁是用白布包裹碎布屑制作而成的。“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不断追求时尚,我也紧跟潮流,不断创新制作工艺。布料改用丝绸、绒布、混纺布等,还用大量的现代材料制作布老虎的五官。”赵军芬说。她还注重布老虎的色彩搭配和整体装饰,由原本红、绿、黑、白等色彩搭配,逐渐变为以红、黄为主色,再搭配各种色彩的线条,让布老虎变得更加活灵活现。

正因为赵军芬的坚持,她制作的布老虎不仅在村里卖得好,在县城也备受欢迎。“制作布老虎全靠手工,首先得剪出布样,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大小,小片做耳朵,大片做肚子。肚子里填入蓬松棉,缝合起来。接着,缝耳朵、眼睛、鼻子,再用毛线做胡须。”赵军芬说。有时候布老虎供不应求,她得加班加点地赶制,保质保量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今年,向赵军芬学习制作布老虎的人多了,他们希望探索布老虎的制作工艺,开办网店,增加收入。“希望把制作布老虎的工艺教授给更多人,让传统工艺发展得更好。”赵军芬说。(焦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