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文旅局举行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发放仪式暨研学旅游研讨会
阳泉市郊区文旅局举行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发放仪式暨研学旅游研讨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崔璀)5月19日,阳泉市郊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举行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发放仪式暨研学旅游研讨会。

首笔奖励金——提振旅游业发展信心

活动当天,郊区文旅局向阳泉市翔宇旅行社有限公司发放了郊区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

“从4月18日到5月4日,我们总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905人,带动经济消费4万余元。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收到郊区文旅局发放的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作为激励也提振了我们旅行社发展旅游的信心。最近我们正在与3家单位进行对接,未来两周内,预计将继续接待游客500人左右。”阳泉市翔宇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斌告诉记者。

2020年,阳泉市郊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以多业态拓展为主线,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水平。郊区积极贯彻落实阳泉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旅游市场的宣传力度,扩大旅游品牌知名度,提升旅游吸引力。

据了解,为推动郊区旅游业全面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执行《阳泉市大宗旅游接待奖励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郊区特制定了《阳泉市郊区乡村旅游接待奖励办法》。阳泉市翔宇旅行社有限公司成为获得郊区乡村旅游首笔奖励金的单位。

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小刚说:“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我们与多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前段时间阳泉市翔宇旅行社组织近2000人来我们这进行乡村旅游,对我们产品的销售及品牌宣传起到很大作用。通过和旅行社合作,不仅推动了乡村旅游,同时也带动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研学旅游——是挑战更是机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精神,推动文旅融合,助推郊区乡村旅游迈上新台阶,下好研学旅游“先手棋”,阳泉市郊区文旅局抢占先机,特举行研学旅游研讨会。

研讨会上,阳泉市郊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魏志清与太原杏花岭开元培训学校校长张玲进行了文旅产业发展联盟协议签约。魏志清介绍了郊区研学旅游基本情况,宣布了郊区首批研学旅游点首批名单,并就研学旅游具体内容与乡村旅游各村负责人及旅行社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

阳泉市郊区具备研学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郊区400公里半径内有太原、石家庄、济南、北京、天津五个省会城市,太旧、阳五高速,207、307国道穿境而过,李荫路、义白路、新北大街到郊区仅十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临近市场、交通便利,为郊区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广大空间;郊区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交织,为研学旅游提供了不同选择;郊区南沟、辛庄、武家庄以“红色研学”为主题,咀子上、东林尖、代家庄、庙岭以“农耕研学”为主题,桃林沟以“民俗研学”为主题,为研学旅游提供了丰富资源及广阔市场。

研学旅游是促进乡村旅游的最好方式。郊区发展研学旅游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目前乡村旅游在郊区存在着“只赚掌声不赚钱”的窘境,如景点附加消费不高、文创终端产品缺乏等问题,成为研学旅游发展壮大的短板。

为此,郊区文旅局正在探索以红色文化、三义文化及舁上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经济。以研学旅游为载体,进一步拉动郊区研学旅游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拓展郊区乡村旅游的内容。

根据区委区政府具体指示,郊区积极打造以桃林沟为试点的夜间旅游经济,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环节。以文化为抓手,文艺创作为载体,将打造一批演艺项目及作品,进一步拓展桃林沟文化旅游具体内容。通过项目和作品的整体打造,形成桃林沟夜生活的经济业态,为下一步推动郊区乡村旅游夜经济的发展做出有力探索。

乡村旅游文化平台化建设方面,郊区正在着手做有利尝试。桃文化、三义文化、红色文化、舁上文化等系列研讨会,进一步探索及总结出郊区文化的深刻内涵。充分挖掘整理出郊区文化承载的精神内涵,创造出一批文旅终端产品,为郊区文化旅游实现文旅融合的良好生态提供一批实用性的文化产品。

“根据区委区政府整体安排部署,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推动乡村旅游的奖励办法等已经成型的政策体系为支撑,依托支撑把优惠政策、优惠条件、优惠办法落地落实,积极促进研学经济及夜间经济发展,探索创新方式,拓展文旅消费的渠道和链条,充分发挥文旅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将郊区研学旅游打造成阳泉市乃至山西省的旅游品牌。”魏志清介绍说。

[编辑:崔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