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种”进农民心田——记“三晋英才”市级青年优秀人才张艳
把科技“种”进农民心田——记“三晋英才”市级青年优秀人才张艳

对于女孩子来说,大都不愿意搞农业这一行。她却不同,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丝毫犹豫便选择了山西农业大学,立志用科技的力量改变农民生活。毕业后,她迅速投身农村那片广阔天地,并在职攻读了山西农业大学的硕士学位。20年了,她的选择没有变,也不愿改变。她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农民的女儿,选择农业是很自然的事情。”

她,就是“三晋英才”市级青年优秀人才、副高级农艺师张艳。

张艳的身上没有娇弱之气。从山西农业大学毕业后至今,她一直在阳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曾先后在农业市场信息科、农业技术推广站、土壤肥料工作站等多个岗位任职。无论在哪儿,她都勤学习,苦钻研,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因为工作忙,工作日中午几乎不回家,加班加点是常事儿。儿子不到1岁,她就“狠心”给儿子断奶了。

在农业市场信息科,张艳与同事历时一年研发出了集农业资源管理、村村联网、农业短信、网上农展馆、农业电子政务应用等系统平台为一体的全省首家市级“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在农业技术推广站,她与同事一起努力,以推进杂粮油料增产增收为重点,在全市打造了4万多亩的杂粮精品基地,大力推广“优种与优法结合、农艺与农机结合”模式,综合增产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0%。比如,引导农民采用谷子化控间苗技术,不仅达到了间苗增产的目的,而且很好地防治了病虫害;向农民推广农艺农机融合技术,引进了谷子播种机、中耕机、割晒机、脱粒机等,我市谷子生产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6年,35岁的张艳调任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成为全省土肥系统最年轻的科级干部。在土壤肥料工作站那几年,她带领市、县相关技术人员大力实施配方肥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等项目。平定县张庄镇下马郡头村是项目示范区之一。在村委会的配合下,她和市、县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下马郡头村宣传,耐心向村民普及施肥知识,推广配方肥和有机肥。仅两年时间,下马郡头村村民就基本掌握了科学施肥技术,全村九成以上耕地用上了有机肥和配方肥,实现了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年总增收10.8万元。

身为农民的女儿,张艳深知,科技可以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可以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去年,她离开土壤肥料工作站,调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心主任。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局领导的指导下,她与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相关工作人员一道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阳泉市广大农村推广实用的旱厕改造新技术。张艳说:“小厕所,大民生。通过农村厕所革命,可以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了把这项事关民生的工作办好,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她边干边学边思考,常常睡觉前、上下班的路上还在想着工作,吃饭时也总不自觉谈起旱厕改造的事儿,家人和同事们称“与她一起吃饭‘最有味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与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市改造农村厕所7000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多年来,张艳积极实践、潜心研究,撰写了《阳泉市杂粮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阳泉市谷子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阳泉市小杂粮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参与编写了《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阳泉市主要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等。她参与完成的“标准化规模养蜂生产配套技术”项目获得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集体三等奖,参与完成的“优良高产蜜蜂新品种引进推广”“阳泉市谷子化控间苗技术推广”“阳泉市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示范推广”项目均获得阳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艳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作为“三晋英才”市级青年优秀人才,她要继续为家乡的“三农”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不断把科技的种子播撒进农民的心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李荣霞)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