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变良传统工艺大师创新工作室揭牌
谢变良传统工艺大师创新工作室揭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近日,谢变良传统工艺大师创新工作室在盂县仙人乡仙人中学正式揭牌,盂县总工会副主席韩俊宏、盂县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翠青、仙人乡乡长罗东明参加揭牌仪式。

谢变良是盂县仙人乡北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幼酷爱剪彩艺术,从1984年起从事剪纸创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她的剪纸作品日臻成熟,作品既有人物剪像、十二生肖,又有戏剧脸谱、花鸟鱼虫,还有精品卷轴、精装相框等。三十年来共创作上万幅作品,其中,《清明上河图》、《赵氏孤儿》等多幅大型作品得到了全国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2019年《剪纸走秀》荣获阳泉市文博会金奖,《狗年旺旺》剪彩作品被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协会收藏。在传承传统民间艺术上,谢变良不断创新,通过举办培训班、职业技术学校讲课,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艺术,热爱剪纸艺术,投身剪纸行业。到2019年底,直接或间接从事剪纸艺术的农家姐妹达到60余人,培训剪纸爱好者5000余人次。去年以来,谢变良走村串户对仙人乡七里峪、北坡、交口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户80余人进行了免费培训。今年疫情期间,利用网络直播线上教学,对盂县职业中学、牛村镇中学学生免费培训300余人次。

授牌仪式上,盂县工会负责人希望工作室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以点带面,通过技术培训和传帮带,让更多农家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提升工作室品牌效应,在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上蹚出一条新路。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