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交警支队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桥梁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0-05-2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李静)为全面提高民警对事故处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5月22日上午,阳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在漾泉大道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桥梁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此次应急演练邀请了市政府、省交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卫健委急救中心、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郊区交通运输局,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现场总指挥由阳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赵前进担任,现场演习指挥由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李小军担任。

此次演练在漾泉大道路段进行,模拟一辆违法载人三轮农用车沿漾泉大道由东向西超速行驶,行驶至漾泉大桥时,与一辆载有柴油的危化品车辆时发生追尾碰撞,造成三轮农用车两人受伤(一名头部受伤、一名腿部骨折)及危化品车辆液体泄漏的交通事故。交警四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通知四大队4名机动队民警到场,对现场进行先期处置,迅速做好警戒疏散工作,随后消防支队、“120”救援中心、交通运输局等依次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演练结束后,阳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张明川现场点评了此次活动,他指出:本次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一是全体参战人员能够按照演练流程安排,迅速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从事故发生接到报警至最后的成功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援处置,参加演练的各个部门、各个警种都能够做到反应快速,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处置有序,圆满完成了此次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演练活动;二是有效地提高了多部门联合救援、快速反应和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并提升了各级执法人员应对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提升了对预防和防止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联动单位联合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充分验证了阳泉市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三是我们要以全国、全省正在开展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八大提升工程”,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继续加大路面整治,加强日常安全防护和监管,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并要求各参演单位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一是正视存在的不足,着力补充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和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预案;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着力在防范和化解事故风险上做足文章,三是职能部门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全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事故联合处置能力。

交通安全重于泰山,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提高站位、强化体制、完善组织,充分认识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构建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保障水平。同时,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共同做好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为今后全体民警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文明、理性以及执法的规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