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砂锅——地理标志产品
平定砂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11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 平定砂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平定砂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11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 平定砂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平定砂器有砂明锅、砂把锅、砂罐、砂火锅、砂壶等,质地细密而薄,光泽发亮,耐酸碱,可用作煮饭、炖肉、煎中药等。木炭砂货,由火筒、火锅、底座、锅盖四部分组成。平定砂器以天然粘土作原料,无任何有害化学成份;内外光洁,质地均匀,色泽银亮,叩之其声如敲金、击缶;工艺品千姿百态,造型古朴典雅,线条灵活流畅,图案丰富多彩,釉面光亮润泽。

产地环境

平定砂器产自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平定县地处山西省中部东侧,周围群山环绕,沟壑纵横,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高铝土、耐火粘土、紫砂陶土、硅质粘土储量非常之大,且色质单纯、质地绵软、可塑性强,是制砂的绝佳材料。

历史渊源

唐代,平定砂器成为平定县商业贸易的主要产品;

宋朝,砂货广泛应用于民间;

明代,平定砂货与江苏宜兴、福建德化、广东石湾等地的产品媲美;

清代,平定砂锅与宜兴紫砂陶、广东砂煲齐名,称为“三鼎甲”;

20世纪60年代,平定县冠山镇常家沟村境内有七八个砂货厂;

20世纪80年代,平定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平定模式”。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原料

平定县地域内有丰富的粘土资源(俗称坩土),坩土多无光泽,质纯时颜白细腻,如含杂质时可带有灰、黄、褐等色。密度2.54-2.60克/立方厘米。

工艺过程

采料→风化→粉碎→陈腐→踩泥和泥→手工揉练→拍打成型→烘干→烧制→熏炝→检验→成品。

工艺要求

采料:经过调配、运输到原料堆放处。

粉碎:经分化再次筛选后将坩土粉碎成细粉。

陈腐:将水和坩土细粉按比例拌匀和成泥,进行陈腐。

踩泥和泥:通过反复来回调泥,一直调到泥匀称、柔和为止。

手工揉练、拍打成型:人工将小块泥进行手工反复揉练好后,将拍好的泥饼放在需要制作器型的模具上进行拍打成所需的胚胎。

烘干:将手工捏好的素坯放在木板上,搬到烘干房烘干。

烧制、熏炝:将烘干好的素坯直接放在炉火上直接烧成,烧成温度达到后迅速把火红的砂器放入熏窝中密封熏炝之后,自然冷却。

质量特色

感官特色:热稳定性强,透气性好。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