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委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阳泉市委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6月9日,阳泉市委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听取金融机构有关情况汇报,就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进行研究部署。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不断增强金融发展活力和防范风险能力,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赵素卿出席。

座谈会上,人行阳泉市支行、工行阳泉分行、农行阳泉分行、中行阳泉分行、建行阳泉分行、省农信联社阳泉审计中心、市商业银行、阳煤财务公司、人保财险阳泉分公司、方舟融资担保公司等10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谈机构基本情况,说业务开展情况,提工作意见建议。其余13家金融机构提交书面汇报。姜四清认真听取发言,就重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姜四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阳泉发展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持续推动金融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市金融机构积极担当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共克时艰、服务转型的担当和情怀。

姜四清强调,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相互依存。当前,阳泉作为全省东向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转型发展态势强劲,金融业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中央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奋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一要把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视企业为财富之源、发展之基,自觉支持企业、服务企业,让更多市场主体在阳泉扎下深根,健康成长。二要强化金融服务,加强资源配置与授信倾斜,用足用好专项再贷款等政策,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三要营造良好环境,树立“项目化”思维,密切政银企合作关系,加强银企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同时,要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尊重和保障金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主动作为,及时解决他们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