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开发区暖心政务服务为企业解难题
阳泉开发区暖心政务服务为企业解难题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郑铭经)项目去哪儿审批?这是坐落在荫营园区的年产20000吨高端铸造砂及10000吨高斯矿物环境改良产品项目(以下简称“铸造砂项目”)负责人最近遇到的“大问题”。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在郊区办理立项、在开发区办理规划、由郊区监管环保和安全,“我们到底归哪儿管?找谁办手续?真的不知道。”

“多个部门、多枚印章、多重管理”现象在荫营园区并不是个例。据了解,2019年开发区扩区到80平方公里后,原先属于郊区的荫营园区被划在其中。该园区个别项目存在“在郊区立项、在开发区办理规划、由郊区监管环保和安全”的“多个部门、多枚印章、多重管理”现象。

针对此现象,近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各个审批科室深入荫营园区,深入调研解决当前困扰企业的问题,并对包括铸造砂项目在内的5个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提供上门服务、现场答疑。经了解,铸造砂项目推进遇阻,主要原因在于“两枚印章”,因此企业需要修改立项,但企业对修改立项存在顾虑。针对这一问题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晓东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完全解除了企业的顾虑。

在铸造砂项目及阳泉市广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金属顶梁、截齿生产线项目工地的调查了解中发现,两个项目主要存在调整南侧窑沟路规划的问题。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对接相关市直部门了解道路调整手续办理进程,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承诺将积极协助企业办理立项手续,备案完成后进一步推进规划、环评及施工许可手续。

“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出的重要意见。2019年12月30日以来,开发区按照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依据“三统一”原则,积极推进开发区80平方公里范围内项目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通过本次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进一步回应了企业诉求,对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环境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将定期跟踪了解项目最新进展与存在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张瑞芳)

短评:最近,开发区民营企业迎来了不少“利好”:先是大幅精简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后是更新工程建设项目全事项办理标准流程图,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类、核准类、备案类和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77个、67个、66个和34个工作日……这不,最近开发区又制定了《2020年度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企业目标考核办法(试行)》,以考核促进入企服务常态化,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回应企业需求。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了开发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好服务的决心。

政府不但要做“管理者”,更要做“服务者”,要放下身段,做好服务,唯有如此,才能让企业有预期、有信心。送服务上门,本质上就是在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反过来说,企业有了更好的预期,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有了更强的发展意愿,到头来还是进一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还是地方经济获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