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开发区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
阳泉开发区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赵娉平)日前,阳泉开发区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野外勘查工作正在辖区内有序进行。在作业现场,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的技术人员不畏酷暑,紧张有序地布置各类仪器,进行地震勘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是开发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阳泉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该项目的实施将切实助力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缩短项目落地时间。

据了解,此次地震安全性评价主要包括断层构造活动性评价、地震活动性评价、地震危险性评价、地震地质灾害评价、地震动参数计算和地震动参数区划等工作。

本次野外勘查,除开展断层构造勘查外,还将开展与断层构造引起的地震地质灾害进行实地调查,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震地质灾害。实际勘查中,在运用传统、常规的野外地质调查方法的基础上,还将采用浅层人工地震勘探、高密度电法、卫星遥感影像等新技术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

地震危险性评价、地震动参数评价共在开发区辖区范围内设计了185个计算控制点,通过采集全部计算控制点的地震剪切波等原始数据,建立地震模拟计算模型,进行概率地震危险性计算、场地地震动参数计算,并根据结果,对整个开展区辖区内的地震动参数进行区划。

开发区区域安全性评价项目完成后,将建立地震安全性评价数据库以及与数据库相关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数据技术服务系统。该系统将实现数据、图件等相关资料的查询、浏览、输出等功能,可在开发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综合应用软件平台上完成地震构造评价、地震活动性评价、地震危险性评价、抗震设防参数等数据的查询、输出工作。

建设管理部负责该项目的城市综合科科长宋晨介绍道:“此次评价成果将为区内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选址和抗震设防要求确定提供科学设防依据,也为未来发展规划、土地空间规划及防震减灾对策制定等工作提供依据。评价成果也将免费共享给落户开发区相关区域的建设项目单位,为落户开发区的企业降低投资成本、缩短项目审批流程和落地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