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有山:悉心照顾,守护病妻不言弃
郭有山:悉心照顾,守护病妻不言弃

又到了一年的6月。这个改变郭有山家庭命运的月份,他牢记着,又回避着。

1988年6月11日,郭有山的女儿出生。他和妻子共同为孩子起了名字,沉浸在喜悦之中。6月17日,孩子出生的第七天,妻子突发精神分裂症。郭有山和双方的父母一下子懵了,不知如何面对。

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妻子患病而变了样。妻子的病情时好时坏,郭有山悉心照料妻子,默默承担起了一切。

今年57岁的郭有山,戴着眼镜,面容清瘦,头发花白,说话轻声细语。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回家后,先看看妻子是否按时服药、情绪是否舒缓。看到一切正常后,他立即进厨房洗锅、做饭。“妻子本来善良勤快、心灵手巧,会缝制衣服、织毛衣,但发病后,沉默、懒散。”郭有山说,妻子生了病,最痛苦的是妻子。任何人任何时候不能责怪一个病人。自从妻子生病后,他在外面吃饭的次数很少。因为家里有最牵挂的妻子,他得回家给她做顿热乎的饭菜。

1986年,郭有山认识了同在阳钢工作的妻子。从相识、相恋到结婚,一切自然而美好。日子不富裕,住着很小的一间房子,但也温馨,这样的记忆停留在了妻子生病之前。郭有山说,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但一日夫妻,终生交融。

妻子坐完月子,他们开始了治病的征程。郭有山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阳泉、晋中、河北……只要听说哪儿有好的医治办法,他们就去问诊。尽管如此,妻子的病却一直反反复复。家人接受了因他妻子患病引起的变故,郭有山更是做好了与病情长期斗争的准备。

郭有山丝毫没有嫌弃妻子的病情,而是尽最大努力陪伴,帮助妻子摆脱疾病的折磨。妻子病情严重时,情绪不稳定,难免会摔摔打打。郭有山总是默默忍受,用爱和包容陪伴妻子共渡难关。郭有山说:“犯病时,妻子可怜无助,而自己又不能分担、不能代替,心里更加难受。”

妻子的身体需要不断地调理,一年几乎小半年处于发病状态。郭有山遵循医生嘱咐,观察记录着妻子的身心变化,定时喂药、复查。即使妻子病情稳定,也尽可能避免受刺激。郭有山为了照顾妻子的情绪,工作上的不顺心、生活中的不如意,一个字也不向妻子倾诉,只能一个人扛着。有时,郭有山还得勉强高兴,生怕妻子不高兴。更多时候,郭有山用工作的忙碌化解生活的忧愁。

2004年企业破产,郭有山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之后,他虽然被分流安置,但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妻子需要住院、吃药,生活更加拮据,郭有山省吃俭用硬扛着。后来,他的工资增加,妻子的医保报销提高,家里的经济稍微好转。

2008年,郭有山家搬进了楼房。装修新家时,妻子因病情不稳定而住进医院。搬家时,妻子仍需住院。几个月后,妻子从医院回来走进新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高兴,我就高兴。”郭有山说,他不断尝试摸索妻子犯病的规律,尽量多顺着她,让她少受刺激。

一般家庭享有的快乐,如转个街、逛公园、外出旅游等,这些对于郭有山是奢望。患病的妻子不适宜外出,也不能太劳累。生活中,他们不过生日、不过节日,一切都简化。“这么多年,除了外出看病,基本没有一起出过门。”郭有山说,妻子病情稳定时,可以洗菜、做饭。到了饭点,还打电话喊他回家吃饭。接到妻子电话的郭有山,享受着难得的幸福时刻。

这些年,只要看到妻子该服药而没服、对家人也不牵挂了,郭有山的心里就紧张,说明妻子的病情加重了。他哄着妻子吃完药,才能放心上班。下班回家,头等大事还是妻子服药的事。

对妻子,郭有山照顾得细致入微。面对女儿,郭有山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愧疚。妻子生病后,岳父岳母就把孩子带到他们身边,从小一直带到读大学。“家庭的稳定,孩子的健康成长,多亏了岳父岳母的帮忙。”郭有山说,“感谢岳父一家人的付出,他们是我坚实的后盾。”

“我的父亲常常讲,做人只要对得起良心,就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多年来,郭有山一直牢记于心,良好的家风早已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他对爱妻温情陪伴,诠释了为人夫的责任与担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予家人关爱。他的行为不仅仅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安定和幸福,也为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树立了守护亲情的好榜样。

“生活虽然艰辛,但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做人的本分。”郭有山说,只要妻子不发病、不受罪,他们能够相互陪伴,一切困难都是无所谓的。(檀艳竹文/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