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山水大崔家庄
  • 2020-06-20 10:15: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山水大崔家庄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河是生命的象征,河是收获的延伸。出门即可见河,推窗即可赏绿,尽情享受绿色山水带来的轻松和愉悦。是天然的画,是流淌的诗,是绿色的盂县大崔家庄对外展示的名片。

大崔家庄村位于滹沱河岸,全村300余户,约800口人。辖寺平安、吉鼓堂、石牛、偏亮四个自然村,土地面积4万余亩。国家级4A级景区大汖温泉所在地,北有大崔家庄段-国道G338段从村中穿过,西有太行山国家旅游一号公路大崔家庄至大汖古村段从村西起建,南有旅游观光大道直达阳五高速出口,距佛教圣地五台山100公里,距藏山旅游区48公里,距革命圣地西柏坡60公里。大崔家庄村在对河道进行彻底治理的同时,积极实施山水乡村文化推进计划,引滹沱河水入村,打造溪水绕村的水上人家景象,引温泉水入户,打造庭院式温泉康养民居,让山水与村庄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旅游+为载体,推动123产深度融合,助推全域旅游,促进经济发展。

大崔家庄村,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有省级非物质文化河灯节、小五台山、释迦寺、宗族文化、崔氏文化馆。这里人有忠义,物有情义,山有画意,水有诗意。十步一传说,百步一风景。山环水绕,千年古刹孙涛全运绝代风流。释迦寺历史悠久,村内有千年古树,村里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道路两旁的各色菊花开的争奇斗艳。一行行垂柳释放的青春而素雅的绿意,使人享受人在村中走,如同画中游之感。

大崔家庄村,为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优势资源,推出了餐桌上品特产、田野中赏美景、农庄里享乐趣的特色旅游及田中摘果、棚中栽蔬、土灶烹调等系列农家乐、特色人家,让游客充分享受到田园乐趣,体验农家生活。农家乐、民宿、水上人家游客院、泳衣销售、水上乐园等旅游产业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时建立健全了旅游管理体系,得到了游客的广泛赞誉。

游山寻古,赏月漂流等系列活动更成为生态旅游的好去处。河灯节、柿子采摘节、农民丰收节,每年接待游客量15万人以上,当地百姓创收100余万元,游客满意度达到95%以上。村庄、田园、水上人家,像一颗颗珍珠,把乡村元素串联起来,呈现出一副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美景。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