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阳泉首席工匠” 选树命名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阳泉首席工匠” 选树命名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各市级产业工会(工委),阳煤集团工会: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加快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按照市委《阳泉市人才激励二十条(试行)》要求,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阳泉首席工匠”选树命名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推动“五小”竞赛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挥工匠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在推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选树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道德高尚。

(二)坚持创新为上,具备全省、全市和行业顶尖技能水平,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发挥重大作用,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

(三)在我市实施高质量转型发展重大战略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作用或骨干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四)2017年以来,在全国技能大赛取得前20名、省级技能大赛取得前6名、市级技能大赛取得第1名的职工;在“五小”竞赛活动中,两次获得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以上的项目带头人,或两次获得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带头人;获国家级、省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和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三、选树办法

各级工会要重点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煤层气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等)、文化产业和传统手工艺等领域选拔顶尖人才,作为工匠人选。

选树活动分为宣传、推荐、审核、命名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6月15日—20日)

启动选树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在阳泉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选树信息。

(二)选树申报(6月21日—7月20日)

各县(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阳煤集团工会要坚持公开透明、好中选优的原则,经层层筛选审核后,择优推荐5—10名“阳泉首席工匠”候选人。

“阳泉首席工匠”选树推荐表、汇总表,1500字的技能成果材料、500字左右的事迹简介以及所获荣誉、奖励和发明专利及专利号、学历复印件纸质和电子版各1份报送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三)审核确定(7月21日—-8月20日)

审核确定按照资格初审、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三个环节进行。

1.资格初审。所有选树推荐人选,经由市总工会对照选树条件和要求进行初审,确定初选名单。

2.专家评审。建立由相关行业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根据初选人员提供的技能评价、事迹介绍、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正式候选名单。

3.最终确定。根据专家评审小组意见和候选人情况,确定最终人选,并在媒体公示。

(四)命名奖励(9月上旬)

对最终选树人选命名“阳泉首席工匠”,颁发证书、奖金。

本次活动,选树命名“阳泉首席工匠”不超过20名。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选树“阳泉首席工匠”是我市工会系统的品牌工作,是加强我市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的重要载体,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做好本地区、本行业的“阳泉首席工匠”选树推荐工作。

2.精心选树推荐。

各县(区)总工会在选树推荐时应注意产业、行业、单位间的结构比例,要广泛覆盖各行各业的优秀工匠人才,特别是在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创新人才,避免推荐过程中过于集中于某一行业、某一类别、某一领域、某一单位;市级产业工会、阳煤集团工会在推荐时应注意本产业、本系统的优秀工匠人才,特别是在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创新人才。

3.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工会要把宣传造势贯穿选树推荐报送的全过程,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大力宣传工匠人才的先进事迹,扩大本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引领更多职工学习、践行“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为阳泉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1.“阳泉首席工匠”选树推荐表

2.“阳泉首席工匠”选树推荐汇总表

阳泉市总工会

2020年6月18日

 

附件1

附件2

[编辑: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