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两大”系统正式投入执勤
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两大”系统正式投入执勤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6月23日,伴随装备运输车的改装完成,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市重大事故救援、地质灾害应急通信两大系统正式投入执勤,支队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综合性、全灾种”的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支队高度重视队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在应急通信前突装备配备和应急通信队伍建设方面双向发力,一大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应急通信装备陆续列装到位,并在增援五台山山火扑救及近期开展的各类实战演练中得到有效检验。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支队投入300余万元购置的应急通信“两大”系统基站设备和装载车辆的相继到位,进一步提升支队应急通信装备建设水平,也必将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打赢未来“三无”条件下的应急救援战斗提供坚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和信息支持。“两大”系统到位伊始,支队坚持边学习边应急、边磨合边应急的原则,邀请厂方技术人员现场示教系统工作原理和操作流程,编制操作规范手册,并在地震、水域救援演练中现场考核指导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指战员操作程序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为支队“两大”系统快速形成战斗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两大”系统训练纳入岗位练兵计划,积极加强“两大”应急通信系统前沿展开,基站搭建、语音中继等内容训练,立足“三无”条件反复测试高层、地下等复杂条件下的信号传输与接收强度,并及时分析改进训练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提升人与装备的融合度、默契度。

下一步,阳泉支队将立足实战需求,不断优化训练模式、改进训练方法、严格训练标准,持续提升队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编辑: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