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乘“龙”破浪 “粽”情端午
【网络中国节】乘“龙”破浪 “粽”情端午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魏帅)“五月五,粽情端午,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如有端午节、端五节、端阳节、夏节、粽子节等等。

端午节是我国古已有之的多民族民俗大节,两千多年来,不仅汉族家家户户都要隆重庆祝,并在许多城乡村寨举行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同时,南北方还有26个少数民族也都从古到今热烈庆祝这个盛大节日。

吃粽子

端午节是我们中华传统节日,从小我们就接收着长辈们的熏陶和灌输在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这一习俗。首先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都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其次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节也变得温情起来,吃粽子也变成了团聚的象征。

配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挂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以祈安康。

戴五彩绳

《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端午节又称“小儿节”,五月被古人称为毒月,端午节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

[编辑: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