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构建“四个机制”深入“三零”单位创建
  • 2020-06-29 11:06: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构建“四个机制”深入“三零”单位创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史丽莉、袁鹏)三零”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着力构建“四个机制”建设,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密织治安防控网,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构建排查重大风险隐患机制,防范处置各类矛盾风险

一是日常走访排查机制。以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召开警民恳谈会等形式,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矛盾纠纷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通过警务平台和情报信息平台建立社区民警、派出所领导、情报信息中心流转运行机制,及时收集、掌控辖区内各类苗头性隐患。二是案件回访排查机制。对已办结案件在办结后的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对未结、未破案件在未结、未破期间坚持定期回访,认真了解案件当事人的意愿,从中及时发现社会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

构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机制,着力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一、加快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建设。督促指导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依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公共安全责任,实现全要素可查、可防、可控。二、多措并举推进以居民小区、学校、医院为重点的智能安防社区建设,充分利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平台、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实战应用平台,全量汇聚村(社区)及厂矿、学校、幼儿园、医院、市场、景区等基层企事业单位“人、地、物、事、网、组织”等治安基础信息,实现全要素可查、可防、可控。

构建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严打机制,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食品药品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力开展以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净空2020”专项行动。

构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

一是派出所社区民警建立“老赵调解室”“老冯警务室”等个人品牌调解室,对家庭、邻里、中介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二是对劳资纠纷等重大矛盾纠纷,积极协调司法、信访、劳动、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调解。今年以来,调解重大矛盾纠纷201起。三是警民联动,警企联动,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与企业、社区构建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防范宣传平台,一方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一方面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信息。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