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综述
阳泉市城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综述

清理垃圾、拆除违建、植绿补绿、清河治污,今年以来,阳泉市城区围绕打造“有品位、有吸引力、有活力”新城区,建设阳泉“首善之区”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全民洗城”模式,加快补齐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努力健全环境长效治理机制,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爱国卫生季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环境向好、群众满意度提升。

四结合四到位 群策群力齐参与

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委联合市商业银行德胜街支行、市一院、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27家驻地单位集中开展卫生清理活动;义井街道南边堰社区与辖区9家商户签订禁止售卖野生动物承诺书,联合开展黑热病防治宣传,动员居民带领家养犬到指定地点进行利什曼原虫检测;南山路街道新华东街社区在北深沟路两侧景观栅栏上设置“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系列展板82块,打造文明主题示范街……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城区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问题,把爱国卫生季活动与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城乡环境整治、黑热病防控结合起来,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原则,按照“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管控到位、整治整改到位”要求,强化统筹,协调推进,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升级版”爱国卫生运动在城区全面展开。

党建引领 高位统筹一盘棋

今年“五一”小长假,党员张军平和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对铁路沿线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虽然小长假是在劳动中度过的,但是看到打扫干净的铁道沿线,大家都很开心。”张军平说。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为抓手,市政府大院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在职党员、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以身作则带动居民美化环境,形成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城区积极推行“党建+N”融合型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爱国卫生季活动中检验锤炼队伍,真正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让党旗高扬在爱国卫生运动的战场上,高扬在上下一心改造人居环境的热潮之中。

党建引领、群团协力;党员带头、全民给力。城区将爱国卫生季活动摆在重要位置,总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两万名志愿者、两千名机关干部、两百个驻地单位共同参与的创卫经验,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结合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日常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工、青、妇等团体的志愿者开展城乡清洁行动,着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制度化,坚决夺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终胜利。

打造品牌亮点 以点带面齐推进

以前的义井镇王家峪村,乱堆乱占、乱搭乱建、垃圾遍坡、污水横流,群众意见很大。现在步入村子,街巷平坦整洁,墙体焕然一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草飘香,让人眼前一亮。不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谁又能想到现在这个全市“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以前的卫生乱象?

今年,王家峪村持续巩固拓展创卫成果,对全村破旧房屋进行了集中修缮,对破旧路段进行了维修,截止到目前,已铺设下水管道600米,硬化道路1300平方米,垒砌挡墙护坡250平方米。

像王家峪村这样“换了一番天地”的村子、社区在城区还有很多。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着力打造了小阳泉南社区、瓦窑坡铁路沿线、大阳泉村、义东沟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改善的示范和样板,在此基础上强化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针对存在的各种顽症痼疾和影响城乡环境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片区开展了地毯式、拉网式、网格化排查清理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销号、逐项清零,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同时,结合全市“两下两拆两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着力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规范化管理等,纵深推进农贸市场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居住幸福感。

截至目前,义井镇、各街道已组织集中清洁行动276次、分散清理活动1866次,共拆除临建违建30处、800平方米,完成户厕改造720座,投资200多万元的义井河西峪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80%。同时,立足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运动的特点,扎实推进“清洁家庭行动”计划,发动居民自行清洁自家屋室,清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小广告、卫生死角等,彻底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营造健康生活环境。目前,已发动居民23000多户50000多人,对居住房屋、楼道、小院等进行了清理。

“开窗纳山影,推枕得溪声”,这是金末文学家元好问对阳泉的盛赞和吟咏,也是城市中心区城乡居民对于良好居住环境的美好期盼。相信伴随着爱国卫生季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这一愿望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美好现实。(于丽静 薄红贞)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