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助力创卫攻坚
  • 2020-07-03 11:30:54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助力创卫攻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张泉东、张丽丽、荆志忠)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突出重点、强化教育、注重长效;本职为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创卫攻坚工作,多点发力。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品监管整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整治、违法广告整治等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引深爱国卫生季活动。

截至7月1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工作人员27660人次,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要点及标准》8300余册,督查12026户次,现场整改问题4489个,查办案件81起,罚款近47万元。

食品安全是爱国卫生季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的监管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创卫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和《重点点位路线图》《迎检标准》等,制定了《爱国卫生季活动方案》,召开推进会,组建起领导组、创卫办公室、督办队伍、督查队伍、日常检查队伍、执法队伍,深入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等,督促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精准督查监管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市县(区)联动的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对部分企业、单位开展“一对一”帮扶规范活动,通过靠前帮扶指导其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等标准,先自行查找不足,纠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再接受监管部门督查,促进规范经营。

日前,在滨河农贸市场、鸿龙农贸市场、沃尔玛超市等地,专用垃圾容器、购货发票、密闭防污染措施等内容,都是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督查重点。来到山西国际金源酒店、阳泉宾馆等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重点督查了是否有腐败变质原材料、包装材料、运输车辆、专柜存放、人员培训等。

药品、野生动物交易、广告等也是市市场监管局发力的重点。连日来,该局进一步加强禁售退烧药的督查、抽查力度,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花鸟市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灭“四害”行动,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严厉打击宣传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销售捕猎工具广告的违法行为,净化广告宣传环境。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