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

【醉墨诗社】《饮酒 品酒 赏酒》作者:醉墨/高山凉亭 主播:金泊溢家

阳泉频道> 发布时间: 2020-07-05 10:1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饮酒 品酒 赏酒

文/醉墨:高山凉亭

 

酒逢知己千杯少,痴对枫叶桃腮红。

 

酒乃粮食之精华,取水于灵泉,用纯音纯心所酿制而成,故不可糟蹋。

 

饮酒,相聚无酒不成宴席,相逢有酒方显朝气。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人们已经把这句口头禅定格为盛聚和遇见的规律。按平常交流说来也是,谁家办事不会用酒呢?那么红白喜事要用酒,结交朋友得举杯共饮酒,过年时节家人团聚有酒, 就是在清明时节或扫墓也要用酒来向长辈问候,以此来表达一种思念之情。反正来到红尘已经是人间处处有酒意,时空处处洒酒香的气氛,对这样些事情,我大概总结了一下酒的分类性质。

当我们有缘相聚在一起的时候,欢乐的气氛围绕在每一位家人朋友,或者是知心的微笑中,就像在梦中不想离散的拥有。总会有一位带头者的人,因为平常生活里,大家愿意接受谁的建议多,在聚会的时谁就会成为宴席的主角 。他给大家倒满酒挨个问候,举起祝贺当初的美的相遇,叙述离开后为了生活奔跑的不易和坎坷的疼痛,直到这次的相见,珍惜美好,祝福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温馨快乐。为了在岁月中还能 下一次相聚,大家举杯一起喝下去,随时开始了拉家常,谈沧桑。谁家有困难了,谁家发展的不错了,谁家去搬迁哪儿了,还有些不想提却不得不提的事情随着酒力也打开心门说了开来。我们这一茬谁去了天堂旅游,真可惜不能再这儿聚会了等等。看着大家都能兴高采烈地谈天说地,谈古论今,这时候无论是谁都沉浸在喜悦的氛围里。这时候,都会忘了生活的烦恼,时光的那些不易和清愁,一幅美图跃然入目,是人生中这一杯相逢的酒,开出了美好的芬芳,温尔文雅,让人浪漫到唯美不舍,这不就是千年佳酿美酒陪,酒入诗意到蓬莱吗?这时候表现的是一种好酒——文酒,让人舒服畅快的酒。

欢乐伴随着时间的进行,很快就是酒过三杯香溢浓,再话明朝谁踏春的境地。这时候就会有人偶尔提出个意见,什么打通关哥俩好,二人对独自少等项目产生。划拳猜谜语,男女道真情开始上演,真的是让人惊讶,原来喝酒有这么多的讲究。从主角开始对全部人员轮流喝一遍,这可真不是玩的呀,有很多人会因为这一轮喝得面红耳赤口无遮拦。接下来就是以酒谈感情的深浅或眉眼的高低,会有几位好事者总是想表达一下自已的地位,如果谁不和他喝酒就是对他不尊敬和看不起,这规矩可是让人苦笑不得,然后划着拳踹令,喝着心里不想喝却爱虚荣面子的酒,开始了阵地的冲突,掀开了糟蹋酒真正意义的一片呼叫声,真的是让人受不了,甚至是觉得不舒服的场景。你争我夺于怀里,推杯换盏于手中,就连女人们也被牵连进来,看见的是男儿“本色”狂癫,红颜微醉霞飞的图画。只有几位看见阵势不对老早就偷偷退到一边去的朋友,喝酒多的人会笑着说道,你们就是上不了这桌面!就这样不停地吼叫如暴雨,谈吐似狼烟,也许可以说是鬼哭狼嚎残桌希,不分老幼忘如疯的时刻。这样的场面谁又能说不是一场——武酒呢?也许可以说成是一种可笑的宴席。

无论遇见什么样事,什么样的人都会有终结的时候,经过像奥运会一样的筛选大赛,胜利者总是笑容满面但东倒西歪,失意者一幅假态的微笑眼光里却透露着难以启齿的眉头,更有得奖者一醉入梦天堂一游也说不定。看看桌面上,杯倒酒洒食满地,暴风落叶寒冬里,所剩狼藉一片。这时候有的会醉言醉语不停,有的会烂醉如泥躺在地上哼哼唧唧,只有少数人不得不像家长看护幼小儿童一样扶起这位,送走可怜的那个。这样的结果毫无疑问地我们可以叫它为一种——傻酒!傻的叫人无奈,傻得叫人有那么一点点恨,所有喝傻酒的人或事,我们没有理由再为他们去用更多的文字来浪费墨汁。只愿他们醒来后知道品酒如品人,赏其人正读其心,什么叫能力的掌控和做人有度的珍惜。

就这样,我们可以把举世无双的美酒分为三类,即文酒可用性情在,武酒少谈缺少爱,傻酒不喝方懂家,再来品得真情怀。酒字也可以解析为三滴:一滴寄在文雅书画中,两滴如烟日后不相逢;此酒武断伤感情,当面微笑背后痛;下次应该记教训,酒过三滴不要饮,痴傻也比此性荣,免得给后人留笑柄。杯满自溢,适量把握自己的那点纯真,对得起朋友家人,对得起自已儿孙,更对得起安抚的良心。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酒的隐患太多太多了,就得用法律手段来对付才行,其实这是对大家安全的负责和关爱,可是还有很多人就是不懂什么叫能耐,什么叫做品味人生,大家可以来探索一下为什么叫——茶酒?而不是酒茶呢?我们应该为了家人和朋友而控制自己,品墨海之雅茶,读文字之烈酒(久),这才不负千年佳酿无人醉,梦海相聚梦入景的境界。让我们华夏儿女拉起手,一起共饮下这第一滴文酒来祝福,来等待岁月的洗礼和下一次的相聚。

作者:赵陶寿,笔名:醉墨/高山凉亭,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赵家庄村人,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醉墨诗社社长,兼任三湘诗社点评老师。多数作品曾发表在各大网站。部分自由诗被收入2015.2016当代作家精选.

主播:金泊溢家:热爱文艺,喜欢诵读,在网络世界,希望用自己的声音赞美生活,传播正能量;用深情的朗诵抒发情怀,弘扬真善美。

编辑: 魏帅 责任编辑: 王茜
上艾名人
上艾文化
大王庙:又名总司圣母庙,位于新城村村南2.5公里处的南山上,始建年代不详此庙始于崇祯5年(公元1632年)告竣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清顺治3年(公元1646年)立碑记其事。占地面积为450平米,建筑面积为300平米。【点击了解详情】
上艾历史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点击了解详情】
投稿需知

投稿要求原创首发。投稿时没有特别说明就是默认可以设置原创保护,文章发表之后不允许对原创保护有任何异议。投稿时,请将个人简介和照片一并提交,以便发表。如不接受,请勿投稿。

投稿邮箱:1930881931@qq.com

【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