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园串起文化风景线——207国道锁簧、张庄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小游园串起文化风景线——207国道锁簧、张庄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炎炎夏日,不少人发现207国道平定县锁簧、张庄段沿线增加了一些特色小游园,附近的村民在游园内休闲纳凉。书法石刻园、剪纸艺术园、美丽锁簧画廊、平定模式在锁簧历史园、彩灯文化园、大美锁簧景石园、煤文化广场、女娲文化广场……行走在207国道锁簧、张庄段,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独具特色的文化小游园和广场。

6月24日,在锁簧镇官道沟村口的一片空地上,几台工程机械正在平整土地。这里是古州八景文化园施工现场。“原先这里是乱搭乱建的简易房,垃圾遍地,十分脏乱。207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后,村里将简易房拆除,并清理了积存垃圾。”官道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延艮珠说。

207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是今年平定县“三片三线”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之一,涉及锁簧镇8.3公里、张庄镇3公里。去年6月,环境综合整治正式启动。按照规划,锁簧镇沿线建设7个文化小游园,张庄镇沿线建设两个文化广场。

“锁簧镇是个文化大镇,剪纸、石刻、书法等在这里传承多年。207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结合锁簧文化特色,计划建设7个小游园。目前,前锁簧村的书法石刻园、东锁簧村金鑫公司门前的剪纸艺术园、前梨林头村口的平定模式在锁簧历史园、梨林头村的彩灯文化园4个景点建设已基本完工,其他小游园正在建设。”锁簧镇副镇长李先福介绍说。207国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涉及锁簧镇的西白岸、北庄、马家锁簧、前锁簧、东锁簧、前梨林头、梨林头、官道沟8个村。整治开展以来,锁簧镇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协调选址、拆迁等工作。目前,全镇已拆除建筑物7300余平方米。

距离官道沟村古州八景小游园施工现场1公里多的煤文化广场已基本建设完成。绿油油的草坪、郁郁葱葱的松树、柏树,颜色各异的黄杨、榆叶梅、樱花、红叶小檗、卫矛、木槿等观赏植物将广场装扮得十分漂亮。广场内还有煤文化玻璃钢雕塑工艺作品、煤文化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等,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欣赏。

沿着207国道继续往前走,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女娲文化广场施工现场,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着。占地259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以当地流传的女娲炼石补天传说为主题,将竖立一座女娲雕塑,并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女娲炼石补天的神话故事。

207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还带动了沿线村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马家锁簧村积极开展河道整治,清理河道垃圾、平整夯实河道地基,并加固整修河道坝体,新建4道蓄水坝,亮化河道两侧。官道沟村计划投资100万元整治环境,美化墙体3000平方米,清除门前“四堆”,砌筑花池,并绿化、美化、亮化村里的大街小巷。

环境整治好了,保持是关键。锁簧镇以公路养护队和垃圾中转站为主体,吸纳全镇19个村的保洁员,组建了30人的环卫队伍。锁簧镇还对207国道两侧边坡垃圾和沟渠垃圾进行了大清扫,清理垃圾160吨、清除各类小广告230余张、清除林下杂草13亩。锁簧镇还规范公路沿线75家商户,为他们划定卫生区,推行门前“三包”制度。

如今,207国道锁簧、张庄段沿线一路有绿、处处有景,特色小游园、小广场将公路装扮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苏建平)

[编辑: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