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藻:小区里的草根明星
王荣藻:小区里的草根明星

近年来,在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阳泉市逐步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为市民搭建起展示文化艺术才华的优质平台,一大批草根明星脱颖而出。老年书画爱好者王荣藻便是其中一位,他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品位贡献力量。

画展办进居民区

近日,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小阳泉北社区西垴小区活动室内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主题书画展。在参观人群中,有小区居民带孩子来看热闹,也有专程赶来交流的书画爱好者。

人群中,最忙碌的要数画展的举办者,78岁的西垴小区居民王荣藻了。看到有书画爱好者参观,他赶忙迎上前去,详细介绍起自己的作品。有小区居民领着孙子来看热闹,王荣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讲解起来:“小朋友,你看这一根根黑色的线条像不像一根根芦苇呀?河对岸几只小鸟是不是很可爱?”经过王荣藻的介绍,小孩子略有所知地点点头,在小区活动室里接受了一次艺术启蒙。

活动室墙上挂满了国画、书法作品,共140余幅。其中国画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等,书法作品包括草书、隶书等。王荣藻介绍:“中国画以题材分类,用艺术表现作者的观念和思想。人物画所表现的是人类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山水画所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花鸟画则是表现大自然的各种生命,与人和谐相处。中国画之所以分为人物、花鸟、山水这几大类,是由艺术升华的哲学思考,三者之合构成了宇宙的整体,相得益彰,是艺术的真谛所在。”

古稀之年学国画

王荣藻的作品多次在省市书画大赛中获奖,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艺术生涯仅8个年头。

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了几十年的王荣藻退休后,人闲了下来,心里空荡荡的,一时间生活没有了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中国传统艺术,从此走上了艺术之路。2012年的一天,王荣藻在桃河公园散步,正好路边一个画室在举办画展,王荣藻走进去观看,被画作中写意的手法、高深的意境深深吸引,立刻来了兴趣。

之后,王荣藻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系统性地学习起了中国传统书画,但每周几个小时的课程逐渐不能满足他的求知欲。2014年,王荣藻自费到沈阳画院、天津画院深造,接触到更高水平的书画作品,王荣藻的艺术功底再上一个台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迷恋上中国传统文化的王荣藻一发不可收,创作一幅作品,短的用时两个小时,长的要几天才能完成。有时为了创作一幅画作,常常忘记吃饭睡觉,老伴看他如此废寝忘食,劝他注意休息。王荣藻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你看这一笔一划中,勾勒出的是祖国大好河山;一句句脍炙人口的经典诗句,彰显的是我国深厚的历史底蕴。我在创作字画的过程中,能体会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耳濡目染之下,他的老伴也逐渐喜欢上了中国传统文化。

现在,写字作画成了王荣藻业余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几年来,他共创作作品300余幅,成为我市文化战线上的一名“新兵”。

社区搭台成就草根明星

已是古稀之年的王荣藻凭借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用短短8年时间,成为当地的草根明星。王荣藻在挥毫泼墨中,找到了退休生活的乐趣,在社区搭建的平台上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才华。

在小阳泉北社区,把各类文化展览办进小区,为有才艺的居民搭建平台,成就了许多像王荣藻一样的草根明星。同时借助这一平台,也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小阳泉北社区主任刘栓怀介绍:“把展览办在小区里最能贴近生活,居民闲暇之余带着孩子来看看展览,聆听关于传统文化的介绍,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艺术熏陶,这对居民特别是小孩子来说是一次很接地气的文化传承。”

王荣藻在沉醉于自己书画事业的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学起了拉丁舞。邻居们开玩笑地说:“老王,你这又是搞书画,又是练舞蹈,看来是要文武双全啊!”王荣藻很认真地说:“我在书画创作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跳拉丁舞是为了有个好身体。咱老年人能乘着祖国文化大繁荣的东风,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充满乐趣,多亏了阳泉市各级各部门为我们搭建的大舞台。希望我身边能有更多的人通过草根舞台,绽放出人生的光彩,让新时代文化之花遍地开放!”(王鹏)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