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 盂县下曹工业集团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 2020-07-15 15:45: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而今迈步从头越 盂县下曹工业集团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秦铭明)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盂县下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下曹工业集团)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依靠煤炭、耐火、铸造三大产业,把一个乡镇集体企业打造成为晋盂大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企业。

近年来,山西进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攻坚期,下曹工业集团在盂县南娄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团董事长胡宏明带领企业全体干部职工,打破传统产业的束缚,在转型发展上大做文章,不断克服资金、项目选择等方面的重重困难,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阳泉小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盂县明圣水业有限公司、山西宏盛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新型产业子公司的集团公司,蹚出了一条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转型发展之路。

创新——催生动力 生机勃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定调转型发展以来,下曹工业集团围绕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积极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不断创新延伸产业链条,以弘扬盂县忠义文化为核心,将盂县忠义文化的主人公赵氏孤儿——“赵武”进行品牌包装,打造了以“小武公社”为品牌的、具有地区特色的阳泉小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康民农产品开发、明圣纯净水业系列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企业带动农户生产、主导产业发展的态势。

阳泉小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流转西宋、香河村300余亩耕地,打造了“小武公社”种植基地,根据盂县地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主要种植富硒谷子、珍珠红小豆、绿豆、玉米等小杂粮。

2015年,山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公司以加工玉米、谷子、豆类、荞麦、栗子、小麦及小杂粮深加工为主,年加工小杂粮40万斤,食用油5万余斤。

该公司拥有面粉和挂面等生产车间及销售门店,从种植、加工,到研发、包装、销售,实现全程管理,形成一条龙产业,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目前,公司生产出纯绿色零添加的“小武公社·康民”面粉、富硒小米、挂面等系列产品投放市场,不仅深受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且得到了行业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认可,逐步发展成为行业翘楚。2019年,我公司获得了“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山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杰介绍道。

2017年,盂县明圣水业有限公司成立,投资总额达1000余万元,同样以“小武公社”为品牌,采用盂县黄金水源带700米深的沙岩层地下水,生产出大、中、小桶包装饮用水,富含锌、锶、硒、钙、镁等各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已投放市场,年生产能力20000吨左右。

我们会一直坚守“以质量求发展,靠品牌打市场”的经营策略,推出系列品质过硬的产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集团公司总经理梁双明衷心地希望“小武公社”能成为让消费者放心的安全、健康的纯净水品牌。

为不断扩大“小武公社”品牌的享誉度、知名度,下曹工业集团还投资600余万元打造了4000多平方米的“小武公社商业街”, 目前进入全面招商阶段。以时尚潮流的名号,以繁华生活的名义,展现地域风情,代言区域品质生活,“小武公社”将随着人们的吃喝玩乐购而成为盂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进取——脚踏实地 奋发有为

固本亦开源,聚力再革新。下曹工业集团不仅在创新农业品牌建设上做足了工夫,在工业建设上也有自己高质量发展的革新举措。

近年来,集团公司不断优化整合资源,激活企业要素,积极拓展新业务,把改革的红利逐步转化为发展前进的动能,生动诠释了企业“改则兴、革则进”的时代内涵。

2017年,根据本地区产业结构的特殊性,山西宏盛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总投资2000余万元,拥有大型工程运输车50余辆及挖掘机、装载机、洒水车、加油车等配套相应设备,主要从事土石方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营三年来,安全生产无事故,年利税300余万元。

作为传统资源性企业,该公司还将用新发展理念领航开路,主动转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含新量” “含绿量”。

2019年以来,盂县下曹工业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创办了盂县华绣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编织袋,建筑工地、公路防尘网及口罩的原材料熔喷布等。

“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趋于结束,计划安排80余人就业,预计九月份试生产,年产2400万条编织袋、400吨防尘网及600吨熔喷布。”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赵忠利谈到“华绣”时充满信心。

铸魂——强化党建 惠泽民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40多年来,下曹工业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

说到党建,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赵晋保表示,提质增效,我们当仁不让,绝不拉下。企业党组织就是要结合企业实际,主动去适应企业的发展要求,开展自身工作上的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集团公司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三晋先锋”做楷模“学习强国”树标兵等活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集团公司还积极探索党建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这一课题,创建“党员活动室”,以安全党建、生产党建、经营党建、创新党建、素质党建、机制党建、文化党建、民生党建为工作基础,将党建工作融入主业,并以数字党建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实现党建工作过程量化考核管理,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多年来,下曹工业集团还无私地把企业发展红利分享职工及周围百姓,“爱心养老”“扶贫攻坚”“六一助学”等系列活动每年都在延续进行。“香河河道清理改造”“香河新街亮化美化” “香河路网硬化绿化”“香河公园”等一项项民生工程扎扎实实落地。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在集团公司不断发展中持续增强,下曹工业集团的种种善举也印证了集团董事长胡宏明常讲的“企业常青就必须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未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在稳固现有生产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企业的转型发展,计划在旋坪村扩展1000亩土地进行小杂粮种植,新建万头生猪养殖场,为做大做强“小武公社”农业品牌提供更大的保障。

“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就要坚决办,不管多艰难,都会以坚定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宏明坚定地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下曹工业集团必然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抱拙守朴,用时间、精力和情怀,铸造“小武公社”知名品牌,让产品走向全国,用崭新的姿态、奋斗的青春把盂县早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强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