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珐华·砂器传承与创新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在阳泉市盛大启幕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0-07-2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周香萍、梁玥)传承是一种文化自信,创新是一种自我表达,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为弘扬三晋传统工艺,繁荣特色文化产业。近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西珐华·砂器传承与创新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在阳泉市展览馆盛大启幕。

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第五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荣钢,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朱乐耕,清华大学教授李砚祖等应邀参加开幕式或致辞。国内珐华器、砂器领域专家学者和民间艺术家出席。

此次活动是阳泉市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打造绛州澄泥砚、平遥推光漆、山西珐华器“山西三宝”的指示精神,立足阳泉珐华、砂器资源禀赋,以举办全省珐华器、砂器主题大型活动为契机,聚焦“山西三宝”保护与传承,推动阳泉砂器产业集群打造的创新实践。旨在通过活动全面展示阳泉工艺美术发展和城市文化形象,助推全省珐华器、砂器资源盘活、互促共荣,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行业发展繁荣。

在当天的山西珐华·砂器传承与创新展览中,共展出珐华、砂器作品220余件,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大型珐华、砂器展览展出。展品包括元明清三代精品山西珐华器,珐华、琉璃创新设计作品,阳泉本地经典砂器作品等。古代藏品古朴典雅、完整精美;现代设计构思绝妙、灵巧生动,获得了在场省内外专家学者、工美非遗大师、相关企业代表的驻足关注与赞叹。为此次展览特意设计的“阳泉胜景”坛等阳泉主题珐华作品,将娘子关、狮脑山等阳泉城市符号巧妙融入创作,与艺术品浑然一体,引人入胜,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展厅内各展位上,各参展收藏单位、设计师、企业代表耐心为到场嘉宾和市民群众进行专业讲解。

“隔釉见胎,绿如翡翠,蓝如宝石之蓝,紫如深色紫晶之紫,将琉璃的色彩做到极致就是珐华。”这只纹罐的主人、山西珐华器代表性传承人甄国民先生向参观者介绍。

活动期间,阳泉市还将举办山西珐华·砂器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全市工艺美术大会,组织考察市珐华砂器工美企业、博物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助推全省珐华器、砂器前沿学术交流切磋、盘活资源优势、实现全省联动,同时全面展示阳泉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情况,促进阳泉工美“+文化”、“+旅游”业态融合,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以文化产业发展助推阳泉市“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

编辑:胡里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