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零”创建】“三个抓手”强驱动 “七大举措”提效能——阳泉郊区公安分局全力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 2020-07-22 09:54: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三零”创建】“三个抓手”强驱动 “七大举措”提效能——阳泉郊区公安分局全力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高尉)三零”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阳泉市郊区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坚持“四高四重”,紧扣“小市要有大作为”战略部署,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导向,坚持“八三七”工作法,即:明确“八个目标”,建强“三个抓手”,夯实“七大举措”,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平安郊区建设,助力全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郊区样板。

一、明确“八个目标”,高标定位谋开篇

郊区公安分局立足创建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解》,确定了三年长期创建目标,即: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基层基础牢固坚实、矛盾纠纷有效处置、治安防控智能高效、重点人群帮教到位、安全隐患整治有效、执法规范提档升级、公共服务优质高效八个目标。6月10日,制定下发《关于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三打两整”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今年创建工作重点,通过“三打”(即全面深化扫黑除恶、集中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打击侵财小案)和“两整”(即大力整治重点工程项目及周边治安秩序、突出整治城乡结合部及农村治安乱点)行动,努力实现“一降一改两升”目标(刑事案件大幅下降、信访秩序全面改善,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升),力争到今年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达到60%、企业和单位达到70%,2021年,村(社区)达到70%、企业和单位达到80%,确保到2022年,村(社区)“三零”创建率达到80%以上,企业和单位达到90%以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

二、建强“三个抓手”,部署落实强驱动

郊区公安分局将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建强站位、责任、督导“三个抓手”,狠抓落实力、提升执行力,确保各项创建任务高质量推进。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郊区公安分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区“三零”单位创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于4月29日迅速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深入研究、全面谋划,成立创建工作领导组。会议要求,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狠抓各类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局创建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随后分别召开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推进会等会议,迅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狠抓责任分解抓落实。郊区公安分局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进一步把各项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可检验的具体目标,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了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制定包保所队制度,划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对标对表,严格开展分阶段考核和测评,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督导检查抓落实。发挥督导检查“指挥棒”的作用,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通过通报警示、挂牌督办等形式加以督促。对各科所室队的成功经验及时加以总结、提炼和推广,切实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三、夯实“七大举措”,真抓实干促提升

郊区公安分局将“三零”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一是精准“控”。抓实重点人员精准管控,紧密结合“万名民警进万家”活动,落实“六进六访”,进一步落实530名吸毒人员“每月尿检”常态化,切实澄清底数,掌握轨迹,加强管控,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特殊人员管理不到位引发的案事件。

二是全面“查”。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自6月17日起至8月底,以派出所为主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滚动排查各辖区的八类矛盾纠纷。同时在6月10日至12日,组织开展了全区治安大清查行动,出动警力124人(次)、车辆41台(次),检查各类场所、单位、行业125家,打击查处3案3人;严格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放射性物品、管制器具等物品规范管理,6月5日集中销毁战争遗留炮弹14枚、废弃雷管4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强巡防处突最小作战单元,于6月11日上午进行了模拟演练,进一步提升快处能力。

三是智慧“防”。基层基础平台应用方面,各派出所充分利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平台、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实战应用平台,全量汇聚治安基础信息,实现全要素可查、可防、可控。“智慧郊区”建设方面,与市局实现全面数据对接。“一键式”报警安装方面,全区78所村办、私立学校、3所二级医院全部完成“一键式”报警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

四是强力“打”。坚持民生导向,以“利剑”百日破案大会战为抓手,高压严打电诈、扫黑除恶、“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三零”创建开展以来,郊区公安分局与市局联手打掉“6.10”跨境赌博及电信诈骗团伙,抓获成员21名,破获系列案件30余起;成功破获涉案资金2000余万的集资诈骗案;破获苏某清、郭某系列入室盗窃案20余起;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起、涉毒治安案件20起,打击查处20人,同时签订禁毒承诺书55020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是创新“管”。郊区公安分局紧抓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将“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与“三零”创建紧密结合,消化吸收“平安驿站”“三三”“五色”“六圆同心”工作法,创新打造老余调解工作室特色样板。平坦派出所老民警余文琦扎根桃林沟警务区,创建老余调解工作室,开通老余故事汇公众号,摸索建立“老余工作法”,打造“警务进景区、服务零距离”的工作新模式,每年调处的矛盾纠纷案件50余起,调解各类小矛盾小纠纷100余例,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杜绝民转刑,实现了连续三年案件总数下降、事故总数清零、上访人数清仓的目标。

六是信访“稳”。6月12日,郊区召开全区安排落实《关于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部署推进当前工作。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强与区信访局及各乡镇、各部门协作,全面推进排查信访人员、上门宣传、集中宣传、打击处理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全区正常信访秩序。

七是广泛“宣”。郊区公安分局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多种宣传载体和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三零”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开展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讲好“三零”创建郊区故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度,真正把基层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树立郊区公安良好形象,在全局掀起“三零”单位创建热潮,汇聚创建工作强大正能量。

下步工作中,郊区公安分局将紧紧围绕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按照“控新治旧”要求,系统推进“查、控、治、防”各项举措,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石,确保三年为期的“三零”创建目标圆满实现,奋力谱写郊区公安新时代争先进位新篇章!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