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娜:愿做阅读推广的“点灯人”
张艳娜:愿做阅读推广的“点灯人”

近日,阳泉市“新华书店杯”之“我见证,中国力量!——讲讲我身边的抗疫故事”线上主题诵读活动举行颁奖仪式。“没想到线上诵读活动这么受欢迎!3万余人参与、访问量达39万次!”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张艳娜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疫情期间,张艳娜和同事们不仅想办法通过学校送教材到学生手里,助力阳泉市网上教学工作,还积极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各项线上阅读活动,提升市民的阅读体验,增强城市的文化气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张艳娜从小怀揣阅读梦。1993年从部队退役后,她带着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市新华书店,立志要把对书籍和阅读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至今27年,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与为大众传播文化知识的重任紧紧联系在一起。

多年来,张艳娜坚持做好政治类主题出版物的发行工作。“新华书店是中央党政方针纸质传媒传播的主要阵地,也是阳泉市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张艳娜因职业而自豪,因自豪而敬业。她对图书市场有很高的敏锐度,适时与政府政策相结合,善于发掘图书销售的新机遇,提升图书市场的占有率,使得阳泉市一般图书销售额在全省多年名列前茅。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倡导全民阅读,这让张艳娜和团队成员备感振奋。他们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引领阅读风尚、提供阅读服务的行业特色,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积极策划和实践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2015年,张艳娜与团队成员大胆创新、多方沟通,推动市新华书店与市总工会联合对不具备开展职工书屋条件的单位推广建设“单位图书角”。这是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进企业的首次尝试,最终80余家单位建设了图书角。同年,他们策划了邀请著名作家曹文轩进校园活动,为阳泉市师生举办了“爱上阅读 畅想未来”主题讲座。“近距离接触到作家时,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惊喜的表情,至今难忘。”张艳娜介绍说,每个孩子都有作家梦。通过推广阅读,让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阅读,是一种期望,更是一种责任。

近几年,张艳娜从策划、宣传、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延伸,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阅读知识,为全民阅读助力。2018年,张艳娜立足本职工作,从书出发,以书为主,打造出了颇具影响力的图书“七进”活动,即深入基层,惠及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军营、农村、家庭,以优秀出版物为引领,以著名作家为传播者,以不断丰富的推广方式为载体,深挖公众阅读需求,扩大阅读覆盖群体,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阳泉市全民阅读建设添能蓄势。

2018年,张艳娜提出并成功举办了“绿色阅读·名家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葛冰、薛涛、肖定丽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阳泉市41所学校,举办了与2万多名学生面对面的关于阅读与写作的公益讲座。同时,组织广大师生在“书香三晋 文化阳泉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签字条幅上签字,倡导大家坚决抵制盗版,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建设书香校园、传递正能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9年,张艳娜与团队将“绿色阅读·名家进校园”活动继续延伸并品牌化,携手山西教育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邀请了著名作家开展公益讲座,在全市各中小学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的热潮,使阅读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让绿色阅读的氛围布满校园。

此外,张艳娜策划并特邀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阳泉,为阳煤集团总医院干部职工开展了以“感恩、忠诚、责任”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她还特邀著有反腐纪实文学力作《追问》《初心》的作家丁捷走进阳泉市的厂矿企业,举办讲座。

近两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张艳娜会带领团队深入县区人民武装部等开展“情系子弟兵 书香满军营”“新书伴我军旅行 书香助力强军梦”等主题文化拥军活动,进一步丰富军人的文化生活。这不仅是推广全民阅读的体现,更是拥军文化的展示。

张艳娜用实际行动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她曾获得山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十大年度人物、山西省新华书店集团十大年度人物、山西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从闭架到开架再到送书下基层,图书逐渐走进大众的生活。”张艳娜认为,阅读就在身边。阅读推广是一种责任,需要精耕细作,更需要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阅读推广,成为阅读推广的“点灯人”。(檀艳竹/文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