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总院优化药品调剂流程 提升药学服务质量
  • 2020-07-29 10:30: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煤总院优化药品调剂流程 提升药学服务质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张晓杰、王军)现在门诊取药挺快的,也不会因为挤得拿错药了,而且这里的大夫很有耐心,咋用药都能给咱交代清楚了。”近日,常年在阳煤总医院门诊取药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慢病患者王大爷激动地说。

近年来,随着阳煤总院普通门诊和慢病人数的激增,门诊收费和取药大厅经常人满为患,排队取药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广受诟病,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取药窗口前长时间滞留聚集人群,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更存在疫情防控隐患。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加快取药速度,减少聚集,成为药学部思考的重要课题。

经过药学部主任高波和门诊西药房负责人荆晶的多次沟通和实地调研,决定在现有场地和人员不变的条件下,进一步优化药品调剂流程,由过去的“收处方、发药品单窗口”调整为“收处方、取药品双窗口”操作模式,使原有的四窗口增加为八窗口取药模式。要求药师严格按照审方-调配-核对-发药的操作规程,从流程再造、人员流动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动”起来。同时科室还加强药师的绩效考核力度,充分调动每位药师工作的积极性,使在岗药师“跑”起来。通过一系列的改进措施,门诊西药房药师的调配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

此外,门诊西药房还对儿科、急诊和特殊人群等进行了科学分类与管理,分别设立了“急诊处方优先、胸痛患者优先”“儿科处方、输液处方优先”“65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先”“特殊管理药品”等优先取药窗口,实现了急诊绿色通道的快捷,也体现了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

经过前期的试运行,目前调配药品速度明显提升,药房排长队现象基本得到解决,此举不仅节省了群众的排队取药时间,而且使药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答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