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盂县市场监管局蹄疾步稳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掠影
  • 2020-07-30 09:16:32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山西省盂县市场监管局蹄疾步稳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掠影

着眼前置设防线 放飞梦想谋福祉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郑宝红)着眼前置设防线,放飞梦想谋福祉。山西省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进位两提升”总体目标,积极构建以党建铸魂、引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新模式,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三零”科学化运行体系;探索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新路径;出台前置性防线、前瞻性治理、前端性控制、前期性处置的新举措,最大限度将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启了后疫情时代市场监管新篇章,营造了平安幸福、和谐美好的新环境。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努力实现零上访。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走访群众、接待来访、12315热线服务等形式,高度关注容易引发情节严重的市场监管违法案件、可能会形成越级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与市场监管领域敏感热点、负面舆情,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综合运用调解、行政复议等多种手段予以解决,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初衷。

健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体系,努力实现零事故。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分析研究全县特种设备领域分布特点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和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两项有力举措,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验证整改效果,形成了超前预防、超前治理工作格局,实现了有效闭环管理。

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疫苗配送机构与疫苗接种单位集中进行了疫苗专项检查。从疫苗购进、运输、验收、储存等重点环节中查找漏洞,规范指导使用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能进行疫苗运输实时温度打印、批签发证明文件加盖疫苗配送单位印章不全、疫苗验收入库记录信息不全、冷藏冰箱报警系统延迟滞后等问题,均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改正,对全县疫苗配送机构给予警告1次。

在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及专项检查中,发现14户经营使用中药饮片的单位供货渠道、供货方资质、药品验收、陈列、养护环节等存在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立案2起,罚没款11640元;对3家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品的企业给予警告,罚款3000元;对2家未按规范经营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给予行政处罚,罚款29000元;对7户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违法违规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立案4起,罚款130000元,并已全部结案。

健全监管案件防控化解体系,努力实现零案件。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重点领域日常监管力度,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非法使用添加剂、血液制品、特殊药品、注射剂、中药饮片、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专项检查。针对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及京深海鲜市场购进的三文鱼等海产品、进口水产品、厄瓜多尔白虾及冷藏冷冻食品进行了四次摸底排查,先后排查经营主体2012户次,冷库69个,封存下架新发地购进食品数量14702件,货值金额154297元;进口水产品3个品种,货值金额8983元;厄瓜多尔白虾8628斤。与县疾控中心密切配合,236名从业人员、案板、刀具等62份外环境样本进行了核酸检测,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链。该局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了食品抽检计划,监督抽检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等不同业态,同时增加对高风险食品品种和项目的抽检频次。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检任务474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99%。在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中,全县共申请创建单位6家,该局充分发挥服务指导、协调沟通作用,强化高位推动,用心促创建、用情谋创建、用力扶创建已成常态,政府部门与企业巨鳄加快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故事仍在不断书写。最终,盂县凯通商贸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其他5家仍在努力创建中。与此同时,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实现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零恶性刑事案件。

如今,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以党建铸魂、引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新模式,致力于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正在蹄疾步稳地有序开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