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纪念建党99周年大型舞台剧《温河儿女》巡演圆满落幕

2020-07-30 17:55

编辑: 岳惠芳 责任编辑: 王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胡里奥)近日,由中共阳泉市郊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办,阳泉市郊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大型舞台剧《温河儿女》巡演圆满落幕。该剧主题为致敬英雄,其作为一部红色经典教育片,在郊区各乡镇、社务中心先后巡演9场次,参加观看党员干部、群众达6000余人次,演出气势恢宏、振奋人心,获得现场观众高度评价,引发巨大社会反响。

舞台剧《温河儿女》由郊区文旅局局长魏志清任总导演,张秋成任总撰稿,采用专业艺术团队和业余文艺爱好者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实地考察、老党员讲述等方式,历经2月精心编创而成,曾先后7次召开创作研讨会,剧本改写8次,视频制作改版5次,舞美设计改图10次,排练历时一月,运用说白、演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以《英雄赞歌》、《天地星火》、《英雄豪气》、《温河战歌》、《英雄出平凡》五个篇章,讲述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郊区儿女建支部闹革命英勇抗日、劈太行引温河建设灌区、谋发展促转型团结抗疫的英雄事迹,使“歌颂历史、致敬英雄、传承精神”的剧目主题得到充分展现。

该剧通过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英雄的讴歌与赞美,为观众展现了近百年来郊区儿女星火相传、接续奋斗的感人画卷,塑造了在党的领导下不畏牺牲闹革命、不惧艰险搞建设、不怕困难促转型的英雄群像,对激励新一代郊区人争做改革先锋,以知史励行的忠诚担当谱写郊区争做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的辉煌篇章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也是郊区文旅局为重点推进文艺创作精品化,文艺精品终端化的深入探索和有效尝试。

为积极响应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活动,郊区文旅局以此次舞台剧巡演为契机,以创新的供给方式与项目,坚持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切实补足基层缺乏文艺精品的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步伐,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在文化体验中受到精神洗礼,在现场演出中感知红色力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不忘初心,重走郊区发展路的决心,牢记使命,勇追郊区复兴梦。之后该剧还将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充分结合,作为研学旅游产品在研学基地进行演出和录播,持续增强郊区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精心塑造郊区红色文旅产品品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