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参观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碑纪念馆——追忆先烈 铭记历史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参观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碑纪念馆——追忆先烈 铭记历史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霍旭倩)为了进一步体会感悟抗日战争时期的不屈斗争,寻访珍贵的红色记忆、继承红色基因,近日,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第四期红色记忆寻访实践队,参观了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纪念馆。

图为百团大战纪念碑主碑与题字碑

百团大战纪念碑矗立在阳泉市区南6公里,海拔1160米的狮脑山主峰上。建于1985年,由主碑、副碑、大型圆雕、题字碑、烽火台及“长城”组成,共占地25亩。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由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的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百团大战中规模比较大的战役,如“守备狮脑山战斗”就在这里发生。

图为阳泉实践队员与题字碑合影留念

纵观整个纪念碑建筑群,结构严谨,美观新颖,气势雄伟,威严壮观,实践队员不由得赞叹钦佩,深深为建筑的雄伟气魄折服。主碑与三座副碑以及两座题字碑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箭头,直指石太铁路,寓意当年百团大战以破袭正太(石太)铁路拉开序幕。第一座题字碑正面是“百团大战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镌刻着“百团大战示意图”。从图中实践队员仿佛看到士兵们为打倒敌人,前赴后继、无畏牺牲的情形,不禁被他们的舍身忘己,无私奉献而感动。战斗的不易与艰辛用详尽的路线图体现的淋漓尽致。第二座题字碑的正面和背面分别为《百团大战纪念碑记》和《狮脑山战斗纪略》,记录了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史实。缓步走上台阶,穿过两个题字碑后就是主碑。高40公尺寓意着“百团大战”发生在1940年的主碑,如一把锋利的刺刀直入云霄。看着这座丰碑,队员的耳边隐约传来了军人们战斗时的怒吼声。百团大战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他们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正是对革命精神的最优体现,对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教导。

图为百团大战纪念碑主碑侧面与浮雕

纪念碑旁就是百团大战纪念馆,它像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基石一般镇守着大地,守护着人民。纪念馆内多是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等展示手段来记录保存史实。一进大厅,出现在眼前的是战士们并排站立的雕像,雕像刻画的栩栩如生,仿佛将参观者带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炮火连天的时代……走过拐角,出现在眼前是“缅怀先烈、祭慰英灵”的照片墙。上面的军人身形挺拔的守卫着纪念碑,祭奠先烈的花圈环绕着高大的纪念碑。慢慢前进,“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句话映入眼中。细细品味着这句话,实践队员内心澎湃的感情难以抑制,深深的感受到了当时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永不退缩的坚定信念,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换来了如今的中国。馆内还陈列着一些当时战士们浴血奋战时所使用的武器、一些胸章和作战日常记录等。

图为百团大战纪念馆内部雕塑

百团大战纪念馆和纪念碑的精美构思与象征意义使之成为广大人民和青年学生瞻仰、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的教育基地。实践队员缓步走上台阶,在纪念碑前鞠躬、献花,寄托对革命英雄们的崇敬和哀思。并在纪念碑前宣誓一定继承先烈的精神,将来报效祖国,为国家民族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围也有很多市民在静默有序的悼念追忆着,他们神情严肃,眼里满是敬仰与痛惜。“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纪念碑外面,实践队员还进行了关于红色记忆的宣讲活动,为市民们讲述纪念碑和纪念馆的由来以及百团大战的过程。市民们都感慨当年先烈们的艰苦战斗和不屈精神以及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将这次的经历告诉家人,将红色记忆和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图为纪念馆内部百团大战

红色记忆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而记忆犹如一本泛黄的相册,无声的诉说着那些已经老去的故事。青年们就像是翻阅相册的追溯者,将之珍藏于心底,默默品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带着先辈们的美好祝愿,心藏红色记忆,发扬传承红色精神,不动摇、不懈怠,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用不屈与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勇往直前,建设伟大的祖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