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盂县
【小康路上】山西阳泉:骆驼道村蹚出新路子 过上好日子
2020-08-04 07:28:50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秦铭明)我们的汽车沿着高低起伏、曲折蜿蜒的太行山1号国家观光旅游公路在青山间穿梭,飞鸟时不时被惊起,幽静神秘的太行山宛如轻纱遮面的佳人,静静伫立。公路边、山腰中、泉水旁,黄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青石绿苔的石阶纵横交错,一个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坐落在绿树芳草间的村落“骆驼道村”出现在眼前。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位于阳泉市的最北端,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东南有盂县通往五台县的古时要道,这里曾经是晋商驼帮到口外的必经之地,可谓是北方“茶马古道”的遗存。近年来,骆驼道村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旅游扶贫”政策号召,深入挖掘北方“茶马古道”所蕴涵的丰富文化,围绕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支撑, 把古道民居、绿水青山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不仅摘了“穷帽子”,还蹚出了新路子,过上了好日子。

依托好政策 多措并举摘了“穷帽子”

骆驼道村曾是阳泉市深度贫困村,全村86户166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4户62人,常驻村的居民基本都是空巢老人。

2015年,骆驼道村迎来了阳泉市卫健委的扶贫工作队,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扶贫工作队按照“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帮助骆驼道村成立银光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24户贫困户,完成了300亩核桃林的“高接换优”,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架构。2017年,拓展种植60亩中药材(枸杞),新建50kw光伏发电项目,产生的收益80%发放给贫困户,20%用于日常维护费用。同时村里依托当地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

2017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不足2000元增加到5000多元。2017年骆驼道村整村脱贫。

2018年增建了80kw光伏和50kw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合计达180kw,发电累计收入110882.9元。

古道民居结合乡村振兴 蹚出了新路子 过上了好日子

骆驼道村精致的传统民居,曲折的石板街巷,以及淳朴的民风民情,都让人叹为观止。这里曾是历史上晋商出塞的古商道之一,经历过马帮驼铃,演绎过似锦故事,具有浓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2018年底被住建部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被阳泉市文旅局评为“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9年10月,随着太行山1号国家观光旅游公路的正式通车,大大提高了骆驼道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增强了村民开展特色种养殖和乡村农家乐的信心。目前,村里有6户贫困户开办了农家乐、3户成为了养蜂户,为贫困户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收入。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充当导游,助力贫困户推销农副产品。

62岁的梁贵红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既开办了农家乐,又是养蜂人。

谈起近年来自己家光景的巨大转变,因残致贫的梁贵红有感而发,“现在光养蜂一项每年就有20000元收入,还有农家乐收入、光伏发电的分红,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光景好得很啊!”

“2019年至今我们村共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我们总结发现,骆驼道村要想有全新的未来,就要抓住喜欢慢生活节奏和喜欢亲近大自然的大众心理需求,运用骆驼道‘天然氧吧’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项目,努力蹚出‘旅游+’的新路子,最终实现‘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旅游规划,顺应潮流,让村子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村党支部书记张兰英高兴地说道。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有了“旅游+”遍地开花的核心思路,谈起村里下一步发展规划,第一书记马文明更是信心满满:“我们要在开展乡村提升工程,改善基础设施,修复残垣断壁,加固修整路面、墙体,美化村子整体形象的基础上,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深挖晋商文化,拓展庭院经济,亮化骆驼道,打造不夜村,建设观赏性采摘园,不遗余力地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走上小康路,过上好日子。”

目前,骆驼道村已成功引来了投资人,未来将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等旅游产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蜿蜒千载的骆驼古道,一定会成为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幸福美满的“桃花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