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峪村第一书记李德华:“接棒”奋斗做强扶贫产业
朱峪村第一书记李德华:“接棒”奋斗做强扶贫产业

李德华(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

夏日的平定县东回镇朱峪村,山川叠翠、生机盎然。近日,驻村第一书记李德华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到玉露香梨种植基地查看梨果长势。“玉露香梨和林下种植产业是朱峪村脱贫、振兴的‘宝’。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不容易,我们必须在各个时期发挥作用,一棒一棒地接力帮助这个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李德华说。

2019年,市纪委监委派李德华到朱峪村接任第一书记。“我到村后发现,村里的玉露香梨种植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建起了260亩玉露香梨种植基地,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意识也转变了。”李德华说,“当时,我就想,必须帮着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这个产业能够带领大伙儿脱贫,让这条致富路越走越宽。”

朱峪村有205户4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61人。玉露香梨产业带动了全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约4000元,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七成还多。发展初期,帮扶单位市纪委监委提出了林下套种地肤、土豆、中药材、小杂粮等作物增加收益。2016年套种地肤,2017年、2018年套种中药材、土豆、绿豆、黄豆、黑豆等低秆作物,靠着这种立体种植模式,村民们的收入多了。

去年,朱峪村的玉露香梨树头年大面积挂果。酥脆、水分大、甜度高、皮薄的玉露香梨初探市场,就备受人们的青睐。入秋前,李德华也发愁卖梨,于是就在朋友圈打广告,摘梨时他又在朋友圈里卖。“每斤8元,微信好友五斤、十斤、二三十斤地买,我就往市里捎,没过多久就卖了个精光。那段时间,订单多,我的车后备箱里常常拉满了梨。虽然累,心里却乐得不行。”李德华笑着说。朱峪村的梨卖给市里的许多顾客,朱峪“梨村”的名气也大了。

今年春天,较强冷空气袭击,玉露香梨基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有效应对,积极挽回损失,他和村干部一起邀请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专家到村,总体评估霜冻灾害情况,实施补救措施,手把手培训村里的技术员,为下一步的管护提供可行性建议。李德华和村干部组织村民及时施肥、套袋、防虫等,精心管护梨树,并组织人员扩大林下套种作物黄豆和绿色小米的种植面积,多方拓宽增收渠道。

为了解决玉露香梨种植基地有机肥供应,以及秸秆处理等问题,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后,村里开始着手建设秸秆加工沤肥场。李德华和村干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波。目前场地选址、平整等工作已完成,架设高压专用变压器等基础设施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力争秋收结束前秸秆加工沤肥场正式投用。

“今年我们的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但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不能停。”李德华说。今年,他们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在年底前再建一座250立方米的冷库,建设1公里田间机耕路,进一步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

“今秋的玉露香梨产量不会太多,但是林下种植的杂粮等还需要消费扶贫支持。我们现在已经在谋划这件事儿了。”李德华说。(任继萍)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