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展览馆举办“劝学”主题李天元·耄耋丹青展
阳泉展览馆举办“劝学”主题李天元·耄耋丹青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李亭芬)8月5日,阳泉展览馆举办了“劝学”主题李天元·耄耋丹青展,展出由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华艺术家杂志社主办,阳泉市展览馆与阳泉市美术院联合承办。此次丹青展共展出146副作品,其中包括李天元老先生毕生400多幅作品中的118幅精品,以及李老先生的重孙李泓德所作的助画展28幅,小小年纪的李泓德已在作品中表现出颇高的艺术天赋。

李天元老先生是山西阳泉人,1932年出生,是主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共党员。1951年到平定县人民医院从事医疗工作直至退休。在职时,虽然从事着繁忙的医疗工作,但与许多爱好结下了不解之缘,比如文学作品、天文、历史、戏剧、摄影等,退休后尤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

由于对书画艺术的浓厚兴趣,李天元老先生从早年就开始了对书画的自学与摸索,从一知半解到逐步对书画学习有了系统的研究,李老先生最终选择以花鸟作为主要的绘画工种,在画理与技法方面,李老先生借鉴学习了八大山人、兰启昌、吴昌硕、李若禅、傅抱石、潘天寿、齐白石等大师的绘画风格,对他们的代表作品进行反复阅读、临摹并加以体会,逐渐总结出中国画的基本结构与绘画理论,最终形成了自成一体,以墨为主,色为次之,色不洇墨的具有个人特色的作画风格。

李老先生以自己的情感来绘画花卉、鸟、虫,通过深厚的作画功底,将大自然的生命栩栩如生的展现出来,赋予了他们鲜活的生命力。同时,寓情于画,将自己的感触融于其中,用绘画来间接反应社会生活以及时代的背景。

此次展出的画作构图巧妙、运笔苍劲、运墨雅致,墨色鲜艳,画面大气震撼、气运通达,展现出李老先生较强的工笔功底以及对构图的准确把握,为阳泉丹青后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老习画,慕古达今,阅人无数,技艺兼得,成中道。其作重意不重技,重魂不重法。常以松、竹、梅抒己喻人,将医者心技跃然于纸上。自成笔风、耐人寻味、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展出会上,已耄耋之年的李老说道:“后辈在学习绘画理论和技法时,要深入生活,要到大自然中去感受、观察,加深对传统绘画理论和技法的理解,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要急于求成。”

此次李老的耄耋丹青展将持续七天,为我们带来一场传统国画的视觉盛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