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福”扮靓郊区后洼村
千“福”扮靓郊区后洼村

干净整洁的街道

古体字“福”文化墙

特色“福”字墙

鱼水亭

村中一景

“谁言寸草心”文化墙

干净的小院

雨后的乡村,处处透着清新。近日,记者走进阳泉市郊区荫营镇后洼村,干净整洁的街巷上,每隔几米,就印有一个设计独特的“福”字,这些“福”字造型有的融合了神话人物,有的结合了各省市特色,还有的将十二生肖融入其中,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早些年,俺们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尤其是村里戏台前的一块空地,坑坑洼洼,下雨后更是泥泞不堪。村里过庙会,大伙儿看戏都没有一块干净地儿。”后洼村党支部书记任东所回忆说。近年来,后洼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改之前“脏乱差”的现状,还在村里打造特色文化墙,让这个山沟沟里的小村别具韵味。

这几年,后洼村集中清理了“四堆八乱”,硬化了村内街巷路面,铺设排水管道,在空地上植树种花,将原先村民院门口的土坡砌筑砖墙。今年,后洼村积极响应郊区“垃圾不落地”的要求,天天有垃圾清运车上门回收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避免孳生蚊蝇。不少村民感叹,村里环境好了,垃圾也看不到。村里还将108个旱厕做了通风改良,加装了顶棚和门窗,空气清新了不少。任东所说,整治环境不光得干净,还要有特色、有亮点,这样才有“村味儿”。

村里的一面文化墙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福”字,代表重庆的“福”中有一个冒着热气的火锅,代表西安的“福”中将大雁塔巧妙融合在内,代表四川的“福”中则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俺们不仅打造了特色‘福’字墙,还打造了十二生肖‘福’字墙、古体字‘福’文化墙等。”任东所说。

自2018年以来,后洼村村支“两委”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不求高楼大厦,只求短小精干,建设生态宜居小精品”的目标,在村里开展“百图千福”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福”文化墙。如今,村里的“福”字多达1000多个,而且样式不重复。“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俺没事就在村里走走,找找‘福’字。”后洼村村民杨三孩说。

“不光俺村村民喜欢在村里转悠找‘福’字,每到周末,有不少市里的人也会来俺们村‘打卡’找‘福’。”任东所说。村子知名度提升了,后洼村计划发展庭院经济,让环境效益变现。后洼村人口不多,村民居住比较分散,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有一块自留地,村民们便把这块地打造成小菜园,西红柿、豆角、黄瓜、茄子等蔬菜一应俱全。“俺们计划让村民把自家的小院打造成农家乐,结合村里的‘福’文化,吸引游客来村里游玩,努力让村民乘上‘旅游快车’。”任东所说。(温荣鑫)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