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举办省级非遗传承人赵永生收徒仪式暨传统饮食文化研讨会
平定县举办省级非遗传承人赵永生收徒仪式暨传统饮食文化研讨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 摄影赵俊卿)古州平定、文献名邦,悠悠千年文明史,凝聚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和完善地方特色饮食文化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品牌。8月16日,平定县传统三八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永生收徒仪式暨平定县传统饮食文化研讨会在平定县古州老号饭庄举行。本次活动由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平定县商贸集团总公司、平定县烹饪协会主办,平定县文化馆、平定县古州老号饭庄承办。平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有义应邀出席,阳泉市烹饪协会会长韩建国、平定县商贸集团总经理贺庶林等作为见证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英俊主持。

活动以“弘扬平定饮食文化,促进传统三八席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打造平定饮食业软实力名片,将传统菜肴代代传承下去”为主题。

平定传统三八席制作技艺源于宋金时期,后经过食客、商贾、文人的开拓和积累,明永乐年间基本上成熟定型,清初,“三八席”已具备工序流程完整、烹调方法复杂多变等特点,并逐渐成为人们宴请宾客、访问亲友、婚丧祭祀等民俗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2011年被列入山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次年,赵永生被授予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赵永生是第四代三八席传人,自1964年起从事厨师工作,1998年至今一直在平定古州老号饭庄担任行政主厨,他潜心制作三八席、四套席、春饼火锅席、十大件及各种平定特色美食,为平定“三八席”的传承和发扬做了大量工作。从事厨师工作50多年来,跟他学艺的人不计其数,他们许多都已经独当一面,担任厨师长、总经理等,学徒遍布全市乃至其他地市的各酒店、饭庄。此次开门收徒,是赵永生第一次正式收徒,来自各酒店、饭庄的29名厨师正式拜赵永生门下,致力于传承“三八席”文化。

“师道大矣哉,从师而求,传道授业。精诚之本......情出本心绝无反悔。谨立此字以昭笃诚”,特一级烹饪师、阳泉墨玉宾馆厨师长任计平,特一级烹饪师、阳泉宾馆餐饮总监杜素明,一级厨师、平定县千禧顺总经理赵拴明等29人呈上了拜师贴,行鞠躬礼、献拜师帖、奉拜师茶,正式拜赵永生为师。

“因慕吾门技,投入吾门,奉吾为师。吾念其聪明好学且具诚意,乐以授之......壮吾门派,扬吾国术,谆谆教诲,切记切记”,赵永生师傅在向徒弟送上《回徒帖》,并向徒弟赠上了深沉的寄语,回赠了礼物。

在众人的见证下,收徒仪式圆满礼成。随后,参加活动的嘉宾为“平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宴席制作技艺’传习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市县民俗文化研究者、烹饪协会专家、厨师界代表及已退休的老厨师等嘉宾就平定饮食文化传承与发扬进行了研讨。大家畅所欲言,从平定宴席文化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交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自己数十年的经验认识毫不保留地讲了出来,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并就打造以“三八席”为代表的平定饮食文化品牌达成了共识。此后,平定县古州老号饭庄将作为平定县传统宴席传习基地,集聚众民间技艺能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起“不忘初心”的时代使命,倾心打造以“三八席”为代表的平定饮食文化品牌,致力将平定饮食文化发扬光大,为实现平定文化的大发展贡献力量,为全县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