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020-08-18 14:00:58
  • 来源:阳泉日报
阳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17日,阳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在全省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阳泉市贯彻落实意见;原则通过《阳泉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共阳泉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切实把统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要聚焦转型发展、“六新”突破、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增强统计工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切实抓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强化统计执法机制,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做到“零容忍”。

会议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标准、精准精细抓好整改,确保各项问题彻底改、改彻底。要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要求和部署,对表对标,争先进位,扎实工作,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市。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进行审计是一项重要任务。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扎实做好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屡审屡犯。要强化风险隐患研判,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强实施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跟踪审计,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审计监督质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序推进审计项目实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是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市委常委会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共阳泉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带头抓好制度执行,带头规范权力运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作出表率。常委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各级党委(党组)及其成员要强化政治担当,制定各自《责任清单》,认真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