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郭家坪村民尽享和谐平安幸福生活
  • 2020-08-24 10:16:27
  • 来源:阳泉日报
盂县郭家坪村民尽享和谐平安幸福生活

村干部转变作风,压实责任;改善村容村貌,帮扶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组织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盂县孙家庄镇郭家坪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模板,根据本村实际引深乡村综合治理,推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常态化,村民尽享和谐平安幸福生活。

郭家坪村现有常住人口282户1080人,其中党员20名。村子因地面塌陷治理,2008年开始易地搬迁。2011年10月,村民全部搬进新村住宅楼。该村被省、市授予“美丽宜居示范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村”等称号。

近年来,郭家坪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三零”创建领导小组,坚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村党支部制定并实施“一约四会”制度,即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该村把村委会、居民楼、活动室、经营门店等分别作为创建单元,对村内刑满释放人员、流动人口等重点人口建立台账档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投资30余万元打造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建成了全长100多米的法治文化墙;依托“雪亮工程”,在村主要路口、重点路段、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2个,实现监控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郭家坪村在5栋村民住宅楼和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矛盾处置等方面分别设置了9个党小组引领创建工作。

今年,党员干部为村民办好事、实事100多件,调解群众纠纷10多件。家住顶层的村民王某反映,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设备对楼顶防水破坏严重,导致自家房屋出现了漏水情况。村调委会指派调解员多次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发现顶层住户出现漏水现象的,并非只有王某一家。村支“两委”研究决定,由村集体向顶层住户集中发放修理补助费,中套房屋补助1000元、小套房屋补助800元,漏水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婚嫁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聘女彩礼不超过2万元,办酒席烟每盒不得超过10元,违反规定的,该年不得评先评优,大操大办的,取消该年度村里发放的福利。”……如今,全村已形成了组织治理、村务治理、政务治理、便民服务、行为规范等五大类41项规章制度。同时,郭家坪村还成立了村民调解室,村民家长里短、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等大小事,在这里可以快速有效得到调解。每年年底,该村还会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设置了好婆媳、好邻居、守法之家、孝老爱亲之家等评选项目,引导村民团结邻里,将孝道尽在平时。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先后邀请市、县人社局等部门为村民提供家政、编织、月嫂等免费技能培训,累计培训5批次300人次,就业率为100%,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同时,郭家坪村组织村民成立了舞蹈队、象棋俱乐部,并多次参加县、镇各级大赛,取得了好成绩。

“我们将继续秉持‘党建引领综治’理念,紧扣平安建设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法治宣传、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民主自治、多元共治、矛盾多元化解的新格局与新体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确保‘三零’创建常态化,乡村建设上水平。”郭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增会说。(梁贵斌)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