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设文明单位 奋力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阳泉市总工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综述
积极建设文明单位 奋力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阳泉市总工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巩志荣)阳泉市总工会成立于1948年2月,内设9部1室和7个事业单位,下辖6个地方总工会,5个市级产业工会(工委),直属阳煤集团工会。全市共有工会组织3823个,职工271660人,工会会员266585人。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坚持“工创融合、上下联创、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着力提升文明素质,着力提升文明程度,着力提升文化品位,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文明单位。市总工会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四届获评“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在省总工会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阳泉市总工会综合得分排名第一,获得“优秀”等次,在阳泉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单位。

凝心聚力,加强思想引领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研讨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开展2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建设学习型单位,开展党小组“每周一学”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会事业发展史教育。深化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邀请罗援少将、金灿荣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和“阳泉工会大讲堂”“阳泉工会网”“阳泉工会”APP等阵地,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深化教育实践。广泛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歌颂祖国七十载、共筑伟大中国梦”职工合唱大赛,市总工会机关组队参赛演出,组织阳泉市职工业余合唱队在“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全省职工歌咏比赛中夺得银奖。举办致敬抗疫“最美逆行者”祝福语征集大赛,书写了以文聚力、以艺抗疫的精神图谱。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庆“五一”文艺晚会,召开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举办“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阳泉首席工匠”选树活动,开展“走进阀门”“走进天元”对标最美奋斗者、向先进典型看齐活动。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现场参观、聆听讲座、交流讨论,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净化洗礼,感悟初心使命。

三是强化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开展“培育好家风、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和抖音等方式,开展“文明职工”“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召开“凝聚青春正能量,共筑阳泉工运梦”青年干部专题座谈会,营造了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弘扬时代新风,制定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文明风尚行动,以“创卫攻坚 共产党员走在先”为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每月2次到郊区长岭村开展爱国卫生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严格落实分餐制度,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激发活力,强化组织引领

一是健全创建机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发展整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与工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督促指导创建工作,设立市总工会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并列入年度预算。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委派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分年度制定创建工作计划,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为创建文明单位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板面等及时反映创建工作信息动态,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形成了创建共识,呈现出积极参与、主动创建的良好态势。

二是坚持党建带动。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加强党组织建设,按期完成总支、支部换届选举。开展“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比作风、比境界、比贡献的鲜明导向,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市总工会党总支连续两年被市直机关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着力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每年度召开全市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党总支、各支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参观市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会党的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在放胆提速和鼓励岗位成才上实现创新、突破。打造全市工会系统协同办公服务平台、互联网绩效考核综合平台。修订完善会议管理、印章管理、涉密文件管理、公务接待、值班工作、培训工作等20多项制度和办法,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以文化人,凸显文化引领

一是培育机关文化。以举办“喜迎二青盛会”全民健身季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为契机,在市总工会机关建立10个文体活动兴趣小组,组队参加2019年阳泉市直机关广播操比赛,夺得团体铜奖。代表省总工会参加“中国梦·劳动美”第六届全国职工围棋大赛,获得省级地区组第一名。以“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广泛开展太极拳、登山、健步走等系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新建图书室、活动室,配备各类书籍和文体设施,制定阅览、使用制度,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培育了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

二是建设优美环境。着力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对办公楼进行优化布置,新建多功能现代化会议室。悬挂文化标语,设立温馨提示牌,倡导绿色理念,种植摆放花卉,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突出“文明、优质、高效”,加强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创新服务理念、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服务职能和社会化枢纽平台功能。建成市总工会档案室、机要室,实现了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厚植人文关怀。健全关心、关爱职工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四必访”制度:职工及直系亲属生病住院,市总领导前往探访;职工及直系亲属婚丧嫁娶,市总领导前去慰问;老干部过生日,市总领导到家祝贺;“两节期间”市总领导到老干部和困难职工家庭看望。关注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坚持每年为全体职工进行体检,有针对性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设置心理咨询室,给予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诚信建设、法治建设,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举办《民法典》等多场专题法治讲座,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队到市中院学习、观摩、旁听庭审。

履行职能,突出绩效引领

坚持“清零、宏观、头雁、绩效”八字方针,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聚焦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关键领域改革,在“五城联创”、创卫攻坚和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中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活动,深化“五小六化”提质行动。加强工会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推广建设“职工书屋”“职工阅读角”,推动工人文化宫公益转型。持续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市在档全国、省级困难职工降至91户。完善大病医疗互助系统,通过线上“一键通”“一次办”,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到不跑腿,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积极协助政府和企业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推广应用《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高标准建设女职工“妈咪小屋”和工会爱心托管班。制定并实施“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建立“委员—代表—职工”三联系运行机制,举办工会代表培训班,建立代表提案制度和市、县两级工会代表联系室、工会代表服务站(点),解决职工群众反映问题及落实意见建议5615个。深化智慧工会建设,推进工会智慧数据库、新媒体矩阵、协同办公平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设职工服务平台、主题宣传系统、职能业务系统、可信电子签章管理系统四大模块,不断拓展网上服务职工项目,开辟引领职工和服务职工新领域新阵地。加强职工普惠服务项目建设,拓展和加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和实名制会员均享的普惠服务项目,打造阳泉工会普惠服务升级版。推出“惠职工、促销费”系列举措,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发放一次性消费券1502万元。携手纳入全市首批服务范围的商家,投入15万元在“阳泉工会”APP定制推出15340张满减消费券,进一步扩大了职工的受益面和满意度。深化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和所属行业工会建会专项行动,全市10350名“八大群体”职工入会。成立家政、旅游、快递、建筑、民营医院5家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3862名职工入会。助力脱贫攻坚和对口援疆,荣获阳泉市“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进社区、进农村困难帮扶、助老爱幼、文体传播、网络文明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行动和助学义演、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建立165.4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出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帮扶解困、普惠服务等一揽子综合举措,实施“八个一”关爱行动,分4批慰问阳泉市8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率先在全市成立“新冠疫情”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队,支持企业包车运送职工有序返岗复工,共下拨补助金444400元。充分利用工会网络平台、微信矩阵等多种渠道,举办网络就业招聘会,免费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