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召开开展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 2020-08-26 16:03: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县召开开展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李雪婷)近日,平定县开展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县公安局十五楼会议室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员会主任梁宝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侯成军、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海金、政府办副主任李岩以及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县局治安、刑警、交警、各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宝元主持。

赵海金在会上就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做了深入细致的安排。他讲到,此次会议不仅是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行动,更是一次全县禁毒工作推进会,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一日不能松懈”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着力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针对吸毒人员底数情况、占比比例、社戒社康开展情况、“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动态化管控、信息化支撑”机制情况,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管理部门配套机制不健全、配套设施不完善、相互配合力度不够、未形成合力等弱项短板,赵县长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建议,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开展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学习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在山西阳泉调研指导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吸毒人员见面管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落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力度,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明确目标,明晰职责,增强开展禁毒工作的职业感和认同感。要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明确禁毒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特别是成员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做好澄清底数、精准关爱、全面巩固三方面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因毒致贫的家庭、孤儿或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未成年子女的救助关爱,防止因吸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复吸返贫。三是落实措施,分步实施,增强开展禁毒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加强综合研判、加强清查整治、加强“毒友圈”清理、加强“毒驾”查缉、加强吸毒检测等方式,以及动态管控、查处打击、全民行动的工作方法和相关规定,摸清底数,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严打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全面提升吸毒违法行为查处打击效能。四是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增强开展禁毒工作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按照《戒毒条例》规定要求和行动计划,对照目标,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全面形成禁吸戒毒工作整体合力,切实做好禁毒扶贫、社戒社康、“出所必接”等各项工作,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三个百分百”的工作要求。

赵海金指出,吸毒人员“清底”暨“平安关爱”行动已纳入今年全县禁毒工作考评,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禁毒法》《禁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教育,按照“五全原则”,即: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见面排查、吸毒成瘾人员全部责令戒毒、病残吸毒人员全部收戒收治、强戒出所人员全部接回照管、戒毒康复人员全部帮教关爱,开展好专项行动,积极筹建社戒社康中心,完善配套制度,及时掌握、修正、完善吸毒人员动态信息,努力帮助吸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梁宝元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本着打击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帮扶计划,努力为他们摆脱毒品、回归社会创造条件,让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编辑:岳惠芳]